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专家建议推进大小非减持制度建设(图)

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冲击明显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马婧妤

  非流通股解禁已经成为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把利刃。在低持股成本和尚难明朗的A股市况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以来大小非减持力度明显加剧。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考虑通过加强信息披露、改进减持模式等方法缓解大小非解禁洪峰。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截至昨日已有113.5亿股非流通股实现上市流通,而年内还有689.1亿股非流通股等待“解禁”。研究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有84家上市公司合计发布117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股份占到1月份全部解禁非流通股股数的24.79%,远高于2007年全年7.50%的水平。


  除去大小非减持给市场带来的资金面问题,中信证券高级分析师程伟庆对记者表示,A股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变化,目前大小非减持对市场的核心影响在于改变了市场的估值体系,决定市场估值水平的,不仅是现有流通股东,而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大量产业投资者。

  如何减缓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带来的冲击?程伟庆认为,可以考虑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大小非减持的信息披露,“大小非抛售股份无疑会对股价造成明显影响,投资者无法实现预知,信息不对称往往会形成估值的偏差”;二是在减持模式上进行创新,“采用各自减持的方式还是通过一个统一的机构进行减持,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还是从其他渠道减持,都可以做出很多细化的规定”。

  据相关专家介绍,海外成熟市场在大中股东减持的时间、信息披露业务以及具体减持方式等方面均有详细规定,例如香港联交所规定,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减持股份时需要通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判断该配售消息为“股价敏感信息”的要进行及时、准确地公告;同时,大中股东持有股份从5%或以上下降至5%以下时,要进行信息披露;股东持有的股份发生变动,并跨越某个超过5%的百分率整数(如6%、7%)时,也须进行披露。

  而在交易方式上,海外成熟市场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配售老股或是在IPO中减持老股是非常普遍的市场行为,对于规模较大的大股东减持,通常的做法是委托投资银行以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股份转让,而不是在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大宗交易减持方式,对缓解解禁压力会有帮助,而且通过大宗交易可以将解禁股票集中分配给机构投资者,优化股东结构。”某大型券商资深分析师表示。

  “成熟市场的经验固然值得借鉴,但要应对目前的限售股解禁压力,这些办法在实际操作上恐怕有困难。”长江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也对记者坦言,大小非是A股市场独有的问题,根据政策规定,这部分股东已经放弃了一年股票流通权,并且支付了对价,再对其抛售设限可能会引发非议。

  此外也有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股改之初并未对大小非减持做出类似成熟市场的规定,现在股改进程已经过了大半程,有不少大小非已经抛售了手中的股票,现在再出新规无异于对尚未减持的大中股东加了“一副手铐”,这么做可能会违反市场的公平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伟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