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OTC+投资基金":天津热孵"中国基金中心城市"

  在<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正式下发到天津两天后,天津在金融改革方面即迈出了第一步。

  3月23日上午,天津市"钓鱼台国宾馆"??迎宾馆,耀眼的阳光打在4号楼门前的大草坪上,草坪前面多了五六辆北京牌照的轿车。

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在这里正式揭牌。

  这家筹备了3月有余的中国最大的政府创投引导基金管理机构正式成立的当天,迎来了四只国际创投基金:软银赛富、博乐(中国)、德丰杰、国科瑞华。双方签约决定共同在滨海新区建立四只合资基金,协议资金总规模达到47亿元人民币。这也成为滨海新区管委会和国家开发银行去年12月7日签约开始发起此基金以来,取得的第一个实质性进展。

  "我们将充分利用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大力发展创业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使天津成为各类非证券类基金相对集中的城市。"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3月23日这样表示。而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在早前就曾明确提出,天津要争取成为中国产业基金的发放中心和管理中心。

  在天津市刚刚获得全国性OTC市场(柜台交易市场)开办权之时,创投基金的纷至沓来再次营造出一番天津金融业大发展的火热场景。据了解,OTC市场的建立一方面将为创投基金构建起顺畅的退出通道;另一方面,各类基金的密集亦会使得OTC市场更为活跃。在两者相得益彰的"双助推"下,天津成为"中国基金中心城市"梦想开始腾空。

  四只国际创投基金齐落滨海

  3月23日,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成立之后,旋即与美国博乐、软银赛富、德丰杰和国科瑞华等四家创业风险投资公司分别签署合资意向书,协议基金总规模达到47亿元,这也意味着此引导基金正式开始运营。

  此次滨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滨海引导基金")通过投资博乐(中国)生命科技创投基金、赛富滨海成长创投基金、德丰杰滨海创投基金以及国科瑞华创投基金,吸引四只商业基金入驻滨海新区,"引导"实现资金10倍以上的放大效应。

  滨海新区管委会科技发展局局长朱希进这样解释"放大十倍"的含义:"与其他商业基金合资,引导基金本着'出资不控股'的原则,平均出资约10%的比例,实现出资'一块钱',引来'10块钱'的效果。"

  按照朱希进的说法,引导基金就是要在"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进行推进工作,"存量"是指引导基金直接开展投资项目;而"增量"则是指吸引更多的商业化的投资基金来合作建立新的合资基金。

  此次与四家创投基金签约正是朱希进所说的"增量"。用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的说法,"引导基金"的设立,就是建立一个"基金"的"基金",目标在于通过"母基金"的运作方式,吸引到国内外优秀的创业投资机构及管理团队进入滨海新区,再设立商业性创业投资基金,促进国内外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滨海新区聚集。朱希进介绍说,滨海新区内聚集着相当多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目前非常需要风险投资的关注,尤其是"天使投资者"的关注。

  作为引导基金"引"来的、落户地在滨海新区的合资创投基金,其未来的投资方向备受关注。四只基金中,合资中基金规模最大的是总资金30亿元的"赛富滨海创业投资基金",北京软银赛富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羊东对本报记者说:"我们投资的方向主要是面向滨海新区以及天津市的初创性、成长性的公司,当然投资的区域不会完全局限于滨海新区,也会面向全国。"

  2007年12月7日,滨海创投引导基金发起设立,滨海新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各出资10亿元人民币,基金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经营期限暂定15年,这也成为中国最大的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引导基金在发起时提出的初步目标是,力争在滨海新区建立各类创业投资基金10家以上,基金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并实现部分高科技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中国基金中心"梦想

  根据天津有关部门统计,截至3月23日,在天津注册的合伙制私募股权基金将近30家,创业投资基金达到约1000家。崔津渡在这一天说:"天津市已经变成了非证券类基金相对集中的一座城市。"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也明确表示,天津要争取成为中国产业基金的发放中心和管理中心。而天津市发改委主任李亚力在天津市金融工作会上也提出:"天津将积极完善服务于各类投资基金的市场功能及运行机制,争取在滨海新区建设我国产业基金的市场。"

  天津市正在向自己的"基金中心城市"的梦想持续迈进,天津市去年9月16日成立了天津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并且试图继续申请成为"中"字头的私募股权基金协会,正说明了这一点。

  这也是国内首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协会还特意聘请了在业界有显赫名声的田溯宁担任了协会首任会长,田溯宁是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前中国网通副总裁。

  协会成立时提出的目标是在直接融资领域,特别是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方面先行先试,引进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同时还为国内私募基金和中小企业建立一个长期的对接平台,为破解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天津市去年还在基金方面取得了一个"第一":2006年12月30日成立了国内首家产业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总募集资金达到了200亿元人民币,首期募资60.8亿。2007年11月,该基金投出了第一单:入股天津钢管集团。

  天津另外一个让世界非证券类的基金关注的法宝是举行国际会议。去年6月6日到8日,全国工商联、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天津市政府三家共同举办了中国"第一届中小企业国际融资博览会"(简称"首届融博会"),会议提出了一个鲜亮的口号:"快速约会,资本对接,资本联姻。"为了第一届会议的举行,天津市还曾与中国工商联并购工会一道到美国等国家路演,最终吸引了来自17个国家的320只基金和国内的928家企业。

  据本报记者了解,今年此会议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天津方面预计将有世界上500只基金和1500家企业参与。

  可以为天津市在吸引各类基金进驻自己城市的国际化的姿态提供一个细节注脚的是,天津市也试图用更西方式的方式面对关注者,在去年6月6日首届融博会开幕当天一早,天津市政府特意举行了西方式的媒体早餐会,回答与会记者所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希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