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江西:雪灾打击林权改制

   突如其来的冰雪灾害对林业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对此感慨道:“三年多的林改刚把几十年积累下来的收益还给老百姓,还不到一年就遭受毁灭性打击,对林改也造成了较大的冲击。

  据悉,这场冰雪灾害的“重灾区”多集中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先行省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被认为是我国新一轮“土改”和农村的“二次革命”,甚至被评价为“第三次土改”,足见其意义深远。因为很多经济林木,包括竹林、用材林、油茶、柑橘等经济作物大部分都已归林农所有。

  由此可知,雪灾不仅会影响林农未来几年的收入,也会影响人们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信心。

  由喜变悲,江西林业遭遇“浩劫”

  “今年这些林农损失惨极了,满山遍野都是压断的竹木,甚至有些地方是几十公里长的一片残枝败叶,两三个月前这里还是郁郁葱葱的经济林带。”常年贩运毛竹到山东寿光的江西省弋阳县商人吴世军最近业务特别“多”,因为山区的林农不间断地打电话“请”他前往收购受损的毛竹,对此,吴很是无奈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些毛竹不及时地运下山换成钱的话,只能烂掉,甚至极易引发火灾,这一个月就把三五年的买卖全做了,也许以后要改行了。”

  除了毛竹以外,湿地松也遭到极大破坏,据悉江西省贵溪市白田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规模种植湿地松2万多亩,林权改制后大部分湿地松“分山到户”, 培育了近二十年的林子,正处于收获的“黄金(212.60,3.01,1.44%,吧)期”,该乡书记刘长根对此深有体会地说:“去年才开始规模‘割脂’,原本每棵松树每年至少能带来两块钱的收益,可想而知每亩林地的收益多大,可惜雪灾把这一切都毁了,30%以上的‘聚宝盆’变成了废墟。”

  这场始于元月12日,一直持续了20多天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至今仍让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江香梅记忆犹新,她对记者介绍说:“综合灾害造成的各种损失,全省林业灾情最重、受灾损失最大。”

  对于江西省林业损失的具体情况,据江西省林业厅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提供的材料显示, 2月17日至20日全省林业灾情核查统计,这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江西省林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77.2亿元(不含全省木竹加工企业因灾损失)。

  而在林业受灾情况方面,全省林木受灾面积6902.8万亩,占全省林地总面积的43.4%,直接经济损失358.3亿元。其中,毛竹受灾面积1180.2万亩,湿地松受灾面积780.2万亩?马尾松受灾面积1161.4万亩,油茶受灾面积463.6万亩,杉木受灾面积1726.2万亩,桉树受灾面积35.7万亩,杨树、泡桐等受灾面积34.8万亩,其它树种受灾面积1520.6万亩。

  面对如此巨大的林业损失,刘礼祖也坦言,“现在这些山林大部分都是老百姓的,损失的都是老百姓的,比如雪灾发生之前,毛竹是老百姓增收的重要来源,一根一尺的毛竹可以卖到15块钱,有的甚至卖到18块,雨雪灾害一发生,不光是今年没有收入,有的连续五年都会没有收入。”

  在与众多的采访对象交流中,记者深切感受到,林农收益的巨大损失是雪灾对于林权改制造成的最大影响。

  恢复信心是关键

  据悉,德兴市2004年被确定为江西省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开展了以“明晰产权、减免税费、放活经营、规范流转”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业产权制度改革。

  “这次雪灾中森林蓄积量大的林业重点县,比一般林业县受灾都要重,损失更大。”江香梅说。对此,一直参与基层林权改制工作的德兴市香屯村主任王樟根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德兴市从20年前就一直是全国林业系统的先进,大部分林子都是单一的经济林,这次雪灾给林农造成的损失特别大,尤其去年许多负债数百万元竞标荒地造林和‘包山’的经营户很多都有可能‘倾家荡产’。”

  由此可知,雪灾对于江西省林业改革发展的影响很大,发展林业的信心受到严重的挫伤。正如刘礼祖所说的,江西通过三年多来的艰苦努力,全省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林农和社会各界的造林护林积极性非常高,“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使全省广大林农、经营大户和林业企业受到巨大损失,林改刚刚迸发出来的林农造林护林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

  “恢复信心是灾后重建的关键。”刘礼祖说。雪灾期间刘曾经到过一个村子,该村重要的经济来源毛竹几乎全军覆灭,这两年陆续有不少人从外地打工回乡经营承包到户的林产,但是现在大部分村民只能准备再次出去打工。

  吴世军对此也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雪灾不但使很多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没了每天六十块钱的零活,更可怕的是林农肯定不会再轻易投入山林,因为每亩山林每年三四百元投入,最快的毛竹也得五年才能见效益,更不用说那些至少得十五年到二十年的湿地松等经济林。”

  除了对未来林业收益的预期不佳外,江香梅认为,“灾后重建固然重要,但为了避免雪灾过分‘伤农’,所以对林农销售受损木竹实行保护价也十分有必要。”据介绍,受损林材收购价,松木每吨不低于400元,毛竹每吨450?500元,此外对农民销售毛竹免收育林基金,由此减少的市、县林业部门的收入,省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给予适当补助。

  此外,省林业厅办公室负责人建议,“现在恰逢国家宏观调控,为了支持木竹加工企业按保护价收购林农受损木竹,希望国家林业局协调财政和金融部门,专项安排木竹收购专项贷款,同时对贷款资金按3%的比率进行贴息。”

  据记者了解,针对江西省林业遭受的巨大灾害,国家、省财政先后划拨了数亿元的救灾款,并对林农实施了一系列的救灾、重建等措施。对此,刘礼祖介绍说,为了恢复老百姓灾后重建的信心和积极性,老百姓造林、种苗由财政买单,不要钱,无偿提供种苗,其次是无偿提供化肥。

  然而,无论是林农还是政府官员都对记者表示说,“仅靠国家的救灾款远远不够,恢复对林业的信心还得靠挖掘自身优势,因为现在林子都分给了老百姓所有,加上森林保险等保障措施的缺失,在林权改革逐步推开的当下,对林业的政策的反思刚开始。”

  反思林业保险

  “当务之急,就是如何保护森林资源以及维护林区秩序。”江西省万年县林业局刘晓明局长解释说,雪灾发生以后,林区倒伏了大量木竹,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以及乱砍滥伐等林业次生灾害,给当前和今后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究其原因,林业保险的缺失有着不可回避的责任,正如“两会”期间,刘礼祖认为,“林业保险的滞后将影响江西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林业配套改革过程中,要加大灾害保险的工作。现在涉及林业的保险品种比较少,而且这方面的业务也还没有开展,林农一家一户抗风险的能力还是比较弱,希望保险公司可以替林业灾害进行保险,来增加社会发展林业的能力。”

  据悉,我国从1984年开始森林保险试点,保险公司曾经开办过针对国有林场的森林火灾险种,因为赔付太高,风险难以控制而失败。从全国范围来看,林业保险承保率仅占森林总面积的4%。巨大的市场潜力与低回报率使保险公司陷入两难境地,造成目前对于林业保险的研究和实践基本处于停滞阶段。

  此外,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刚由试点转向推广阶段,大部分省区商品林业的产权不清,主体不明确,使林业生产者缺乏参保的积极性。

  对此,刘晓明认为,现在大部分山林经营权都进行了转让,有相当一部分都是3-5年的承包合同,由于没有任何林业保险,承包者为了资金回笼,难免铤而走险,借清理之风,到处乱砍乱伐,造成光山现象。

  除了林业保险之外,鉴于这次雪灾中越是林业重点县市受灾情况越严重的实情,生态补偿问题的也是众多受访者集中谈论的一个话题,针对森林植被保护好的地区尤其是生态效益突出的地区,国家财政转移补助力度和帮扶政策应该加强。

  对此,江香梅建议,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因为现在一亩才几块钱。此外,林业生态恢复周期长,建议国家对林业灾后重建补助资金安排要区别于其它行业,实行连续补助数年,保证林业生态的尽快恢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