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富热电:热电公司盈利榜样

实习记者颜金成

   天富热电(600509)工人小张照常领到了上个月工资,他说今年单位效益不错,新项目一个接一个。然而,小张不知道,在外省,他很多同行失业了。

   就在今年2月,媒体曾频频发表关于各地中小热电企业亏损的报道。


   天富热电似乎属于异类,在行业群体亏损的背景下,2007年该公司净利同比增长翻番,可以说是中国众多热电企业中的特例,而它的发展之路正是热电类上市公司努力转型的缩影。

   盈利的少数

   “有的省份过半数的热电企业在亏损,大部分(热电企业)利润很低。”电机工程学会热电专委会原秘书长王振铭告诉本报记者:“亏损的基本是小型热电企业。”

   以山东为例,早在去年10月30日统计时,就已经有50%企业在亏损;据杭州市热电协会副秘书长陈加荣介绍,去年绍兴的14家热电企业里,有3家已经关掉,8家出现亏损,只有3家微利。

   “煤,水,运费都在涨,而电热价格没变甚至下降了,小型热电企业当然就会亏损。”王振铭说,“为数不多的上市热电公司大多属于大型热电企业,亏损的比较少。

   天富热电200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242万元,同比增长127%;实现营业总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21%。

   天富热电在年报里解释,业绩增长主要因为有关主管部门调整了电热价格,抵消了部分因煤价上涨造成的生产成本增加,同时石河子地区工农业发展迅速,用电量快速增长,公司主业电热产品的供、售量增加较多。

   “现在来看,国营的大型热电企业日子比较好过,他们往往跟政府关系密切,能够获得一些财政补贴,有的地方政府没钱,就只能通过调价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些热电企业往往各占据一块区域,垄断性质很浓。”王振铭说。

   政策性盈利

   据了解,天富热电的实际控制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国资委,其他上市热电公司也大都为国有控股企业。

   记者了解到,除天富热电盈利情况较好外,上市热电公司中,宁波热电富龙热电东方热电京能热电等也能够盈利。这些企业的盈利方式也正如王振铭所说,跟政府政策密切相关。

   其中,富龙热电于2008年1月,收到财政补贴款8440万元。东方热电也于2008年1月2日收到关于调整石家庄市非居民供热价格的通知,受此影响,该公司预计年增加销售收入约2000万元以上,增加净利润约1500万元。

   能获得低价煤炭也是大型热电企业得以盈利的原因。“一些大型热电企业用的煤是‘电煤’,这种煤的价格会比中小热电企业买的煤便宜多。”王振铭说。

   天富热电旗下就有煤炭子公司,这保证了煤炭供给,而新疆煤炭价格与内地相比,也便宜很多。广发证券研究员惠毓伦说:“新疆煤价格低,也就100多元/吨,其他地方的煤价格是400多元/吨。”

   类似的,京能热电也在往产业链上游拓展,惠毓伦表示,热电企业投资煤矿,不仅能解决自身所需,在煤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煤矿销售是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

   各寻他路

   上市热电公司虽实现了不错收益,但仍有业内人士质疑。

   “热电公司不太适合上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电力行业分析师说:“实际上,热电行业浓厚的公用事业性质跟上市公司的盈利要求是相背离的。”

   该分析师对上市热电公司的盈利方式表示了质疑:“上市热电企业盈利方式是政策性盈利,每年企业跟政府讨价还价,赚多赚少政府说了算,这决定了这个行业盈利空间不大;受行业特点影响,这些企业大多局限于一小块区域,发展空间有限;长期来看,这个行业活不好,但还离不开。”

   “我长期以来是研究电力行业的,但由于热电行业缺乏投资价值,我已经把它排除在了研究范围之外。”该分析师说。

   惠毓伦的话更耐人寻味:“我很看好天富热电,它的碳化硅等项目前景很好,你不要把天富热电看成一个热电企业,单从热电角度来看,这个公司是支撑不了这么高的市盈率的。”而记者从wind行业实力排名表了解到,天富热电的排名为热电行业前三位。

   翻看上市热电公司的近年来的大事记,转行、剥离、多元化成了上市热电公司的热门词汇:岁宝热电转型投资公司,改名为哈投股份梅雁水电剥离了公司全资子公司梅县梅雁热电公司;国能集团也出售其所持有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有限公司67.73%股权,只因热电公司2005年以来一直亏损……

   “国外的热电行业很受重视,对行业还是有信心的。”尽管目前行业发展不如人意,研究热电行业多年的王振铭还是坚定地说,“国外热电行业的今天就是中国热电行业的明天。”据介绍,世界各国都将把热电联产作为节约能源,改善环境的重要措施,积极地鼓励、支持热电联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振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