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十年扩张 制造业建言连锁转型

  家电连锁“后规模化”时代已经到来,发展模式也将全面分化,内生增长和外延增长将成为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这是在3月26日“中国家电连锁行业趋势论坛暨苏宁电器发展策略研讨会”上,行业专家对未来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全新定位。


  本报记者 姜卓

  增强连锁竞争力成“十年”拐点

  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的发展在上世纪末进入快速成长期,中国企业在借鉴欧美、日本家电连锁企业成功经验的过程中,结合中国国情和行业发展特点,开创了有中国特色的家电连锁发展模式,也迅速培养出了几个拥有较大规模的全国性家电连锁企业。以国美、苏宁为首的中国家电连锁企业,从发源城市开始,依托其快速复制的能力,经过十年的全国扩张,目前已经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发成了布局。

  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家电连锁企业自身纵深发展而言,早期一直是轻装上阵,以“百米速度”来跑马拉松。随着企业地域扩张、网络增加、销售规模加大,渐渐显现出人员众多、地域分散、层级增多的大企业特征。把企业做大是许多企业和企业家的追求,但做大以后再怎么进一步做得更大、更长久,是摆在中国许多大型零售企业包括家电连锁企业面前的一个问题。

  家电连锁下一步该如何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当家电连锁的“十年拐点”论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焦点。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认为,现阶段在做强与做大之间,应首选做强,做强才能做大,因为行业竞争日益加剧,唯有做强才能赢得竞争,并且消费者不断分化分流,唯有做强才能满足其需求;另外,成本逐年提高,只有做强才可能取得效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零售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飞教授也认为,规模是核心竞争力稳定的基础,核心竞争力更是有效规模的前提,做到这一点,才能实现零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建议家电连锁企业需要从节能环保、产品安全、消费安全、公益事业、消费者教育等方面寻求创新。

  上游制造企业谋求连锁更优化

  从甲方乙方的上下游关系,到品牌与渠道的简单分割,制造企业同样期待着中国规模化家电连锁企业的更优化转型。

  见证了中国连锁企业十年发展的创维电器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杨东文表示,制造企业与家电连锁的命运息息相关,双方应相互依存,共同发展。他建言,像目前国美、苏宁这类全国大型连锁企业,在基本完成了全国一、二线城市的门店布局后,应转为注意单店的销售业绩,加强单店效益。扩张固然要继续,但应注意规模和效益之间的平衡关系。

  同时,连锁发展到今天,应该注意到消费者消费行为和消费需求的转变,如被80后新兴消费群体所喜爱的网上购物方式,商家随之应该从消费方式和组织形式上发生变化。

  杨东文也建议,拥有了一定实力的国内家电连锁企业,应在考虑国内市场的同时,面向全世界。

  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朴根熙从制造业的角度建议,流通的核心是要做到管理最佳化而提高效率,提高销售竞争力而扩大零售点的销售额;通过培养和确保优秀人才和创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来提高组织的自豪感和活力,进而提高职员的能力和组织的力量,通过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成为受尊敬的企业;在家电流通的先进化和效率化方面起到先导作用。同时,连锁企业和制造企业之间,具有相互合作、相互依赖、共谋发展的共同目标,谋求真正的战略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