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陈家琳 QFII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第一人

  陈家琳 199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2001年获香港大学MBA。2002年获得美国CFA资格;2003年获得中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同时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行会员。

  16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

曾供职于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里昂证券公司、嘉里证券公司、三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的四年半时间里,先后任股票分析师、股票研究负责人及股票投资负责人等职,在投资领域内的产品设计、投资研究、市场销售、产品运营等诸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为上海世诚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兼负责人。

  □本报记者 孔维纯

  2007年10月11日一早,陈家琳给他在海富通基金的所有同事发出了一封告别信。在感谢公司、感谢同事之后,他提到了自己的创业规划??“我决定利用看上去较好的市场环境,去试试运气,看看有没有机会实现我那一点微薄的所谓市场价值。”信的最后,他链接了山口百惠告别演唱会上的那首《Last Song For You》,送给同事听。

  这首歌的中文版本是张国荣有名的《风继续吹》。不久之后再见到他,他的投资生涯已经借“世诚投资”这一崭新的私募投资平台,走上了“风继续吹”的旅程。

  真假“第一人”

  采访陈家琳之前,圈中人介绍他为“QFII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第一人”。

  创业之前,陈家琳在海富通基金工作了4年半的时间。他在2003年4月公司成立时加入,离开时的身份是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股票投资负责人。所谓“QFII基金经理”,是指在海富通基金担任富通QFII投资顾问的过程中,他实际担负着离岸纯A股基金“扬子”基金的投资决策任务,而这一点,公开资料上是显示不出的。

  据了解,拿到QFII额度的外资机构有多种投资A股的方式。有的变相“转让”额度,有的在境内投资顾问研究支持下自主投资,也有的请境内投资顾问直接进行投资管理。富通QFII的做法类似于刚才列举的最后一种,它聘请的投资顾问是自己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海富通基金。与当时其它QFII有所区别的是,富通在2004年首次获得额度之后,面向欧洲机构投资者发行了一只注册于卢森堡的离岸A股基金,名为“扬子基金”,通过海富通基金的投研支持,全部投向A股市场。

  “请了投资顾问的QFII,有的是自己做投资,就像现在境内的QDII,也聘请境外投资顾问,但是决策是自己做的;有的像富通的QFII,由投资顾问决定投什么,由海外QFII进行合规审核,不过基金经理挂名还是要挂老外的名字。”

  据介绍,陈家琳从2004年12月扬子基金成立之初便负责该基金的投资运作,直至2007年9月底离开海富通。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9月28日,“扬子”基金的资产规模已高达15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单一主动管理型QFII投资基金。

  在采访陈家琳的时候,他本人对于这个响亮的“第一人”称谓倒不十分确信。在他印象里,日兴QFII基金聘请的境内投资顾问中,已经有人转投私募。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日兴聘请的投资顾问并不承担投资决策的重任,因此这个“第一人”的说法也是可以成立的。

  研究型投资人

  在“隐姓埋名”担任QFII基金经理期间,陈家琳的历史业绩可圈可点。“单位净值从1欧元涨到6.55欧元,规模从4亿美元成长为离职时的15亿美元,不含已被赎回部分。”他自己这样回顾在扬子基金上的投资经历。

  从2004年12月17日开始,扬子基金的33个月内累计回报为551%。截至2007年9月底,在最近6个月、最近1年和最近2年的可比业绩中,扬子基金在所有QFII基金中排名靠前。

  与境内公募基金中近两年一些股票型“金牛基金”相比,扬子基金的回报也并不逊色。同时,该基金2005、2006和2007年年化换手率低于100%,远远低于国内公募基金的平均水平。

  境外成熟的投资理念、稳定增长的规模的确给扬子基金实现低换手、高回报提供了良好环境。不过,也有熟悉QFII投资的业内人士表示,在严格地执行价值驱动和长线投资理念方面,一些QFII基金的确比境内公募基金做得更像那么一回事。

  价值投资要以深入研究为前提。从陈家琳的简历看,研究是他的强项。

  他1997年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考试,2002年获得了一张更具含金量的牌照??CFA。加入海富通基金之前,他的经历主要是在外资券商中从事股票研究,曾在里昂证券工作了5年多,任资深中国股票分析师。进入海富通之后,他也曾担任“股票研究负责人”。

  上海基金经理圈里“扎堆儿”的氛围不浓,和多数上海同行一样,陈家琳也更看重独立思考研究,“我平时和券商研究员联系得更多些。”

  圈内人还透露了陈家琳的一大爱好??开会。在境内外各大券商以及上市公司组织的策略会和调研活动中,往往都能碰到他。陈家琳自己提到的特殊习惯是乘夜班飞机,“这样出差比较省时间。”

  不熟不投

  去年10月,以陈家琳为主要股东的“上海世诚投资管理公司”成立。除了陈家琳,公司还有几位投资骨干,其中也有人和他一样持有CFA证书。在开展了数月的专户理财业务之后,像其它私募一样,世诚投资也开始公开发行信托产品,走上前台。

  据了解,公司计划发行的信托产品将设定鲜明的投资主题。例如,目前发行的产品是“世博主题”,该产品一半以上的股票资产将投资于受益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上市公司。之后,公司的下一产品将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做文章。

  “世博主题”听上去似乎投资标的有限,对此陈家琳表示,这一主题投资可以理解为“上海本地股概念”,世诚投资的注册地、办公地都在上海,他自己也是上海人,要真正做到“不熟不投”,上海本地股在调研方便性上无疑最具优势。

  “不过,也并非仅限于上海本地概念,其它盈利增长前景明确、估值具有相对优势的品种也将进入我们的视野。”

  陈家琳说,按照这一信托产品的投资策略,估计其投资组合将包括10-20只个股,在上海本地150多只个股中选择一定数量的优质标的并获取稳定回报,他认为是完全可能的。

  今年以来,股指大幅下挫,股民大呼“熊市当前”。在陈家琳看来,这对他而言可能是件好事,因为熊市可以提供选择长线客户的机会,也可以提供介入A股市场的良机。

  “理财产品发售的寒冬期,往往也是长线回报的起点。”对于未来,他似乎很有信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家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