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相关评论

融资融券多空制衡利稳定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渤海证券高级研究员、天津大学副教授房振明认为,市场一旦真的有了做空机制,会使得投资者的预期更加异化,不可能出现一致看空的砸盘局面。可以说,预期越分化,市场越稳定。

  他说,融资融券制度是一种股票市场的信用交易制度,通常称之为买空和卖空交易。

在非市场操纵的条件下,融资融券的交易是基于投资者对未来某一时期市场的预期和判断而进行的,这一点与股指期货类似。不包括买空和买空的市场,投资者对市场未来的预期容易达成一致性,而当存在卖空交易制度时,由于投资者对未来的判断可以直接形成利润,因而投资者的预期必然更加异化,对股票信息的挖掘也更加深入和全面,对股票价值的判断也更为公正,最终形成对市场走势的分歧度也将更加明显,这非常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房振明形象的比喻,融资融券的利好效应是一粒“缓释胶囊”。与股权分置改革类似,融资融券制度是一项缓释利好,可以长期有效。香港市场从1994年开始允许卖空股票,卖空制度实施之初卖空标的股票很少,然而截至到目前整个市场中大约有600多支股票允许卖空交易,且每个季度都进行动态调整。以香港的卖空交易历程来看,我国股票市场的允许卖空的标的股票数量也必定是渐进增加的,且始终处于动态调整中。另外,允许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也是根据其资质渐进批准增加的。因而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可控,交易监管,其所形成的利好会缓慢释放,并且长期有效,能够形成对市场投资者长期持续地利好刺激。与之比较,股指期货市场、调整印花税、设立创业板和控制再融资都无法实现这一目的。股指期货推出后风险监控的难度非常大;调整印花税仅仅是降低交易成本,并无法形成多空双方对市场判断的分歧;创业板是一个和主板关联度不大的市场,它的推出资金量最初不会超过1000亿元,不会对主板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再融资是市场的基本功能,严格控制可以,但是它不能最终影响到市场多空力量双方对未来的预期。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双向交易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降低单边投机市场走势出现的概率,维护市场稳定。融资融券是指两个相反方向的交易。融资是指在市场持续走强时,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入资金购买股票而放大获利倍数;而融券是指投资者可以在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卖空股票再于低位平仓补回即可。这样将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新的获利方式,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有在市场上涨的时候才能够获利。而目前在市场下跌时候,投资者仍然也可以获利。这种双向交易机制的建立,加上机构博弈时代的到来,也有效降低了单边投机市场走势出现的概率,维护市场稳定提供更多的投资手段。

  结合当前市场,房振明说,由于当前缺乏真正的买空和卖空交易制度,投资者更多采取了观望和看空的态度,市场预期很容易达成一致。如果市场当前推出了融资融券制度,那么真的有很多人敢于融券之后进行大规模卖空交易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当前市场投资者的观望和看空态度,演变为交易层面的卖空交易,需要更多的信息支持和更为准确的市场判断。同时未预期到的市场上涨力量的存在很有可能将使卖空策略带来巨大的损失。因而卖空制度的存在成为了一种市场价格发现,防止暴涨暴跌行为的稳定器。市场中投资者的分歧越大,市场越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