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晨鸣纸业从量变到质变的行业巨头

中信建投证券黄付生

   均衡发展应对行业系统风险

   晨鸣纸业是目前国内造纸行业中产品门类最齐全的企业,涉及几乎所有的行业,产品门类500多种,其中,白卡纸、铜版纸、新闻纸、涂布纸产能均位居国内前列。


   但在具体细分行业中,公司均没有处于龙头地位的产品,这主要是由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决定的。其发展战略认为,造纸行业的子行业发展周期不同,各行业景气度迥异,公司在主要产品上均衡发展成为综合行业龙头,就能有效抵御不同产品的市场风险,进而规避整个造纸行业的系统风险,这样无论处于何种市场环境下,公司都可以平稳发展。2007年上半年,公司的新闻纸、箱板纸、涂布纸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0.10%、19.09%、15.53%,而书写纸同比减少了47.61%,公司将逐步退出不具竞争优势的生活用纸行业,适当加大在建筑材料上的投入。目前,公司多家地板生产车间多在利用造纸原料中剩余的木片等废料生产。

   公司产品量价齐升

   造纸行业与经济发展联系密切,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自2007年上半年以来,整个造纸行业迎来较好的发展时期,特别是2007年下半年,造纸行业的景气度明显提升,各种纸品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受宏观调控、奥运刺激等因素的影响,白卡纸、铜版纸、新闻纸、文化纸等纸品价格都出现了很大幅度的上升。另外,随着公司本部年产30万吨超压纸项目、吉林晨鸣18万吨轻涂纸项目全面达产,规模扩大,产量与销量增加。200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机制纸产量132万吨,销量133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56%、12.01%。同时,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也出现了小幅增加,预计这种趋势能延续到2009年。

   无资金瓶颈限制

   近年来,公司通过收购整合力度加大,为完善产业链,开工建设了湛江晨鸣、本部30万吨涂布白板纸项目、江西晨鸣涂布项目、吉林晨鸣几大项目,投入巨大,资金压力较大。而晨鸣纸业通过贷款、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H股、可转债的方式筹措资金,使得公司没有资金压力。

   尽管公司融资渠道畅通,但公司财务费用却增长迅速,2006年公司利息支出4.4亿元,2007年上半年达2.67亿元,财务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3.19%和2.96%。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22%和54.96%。公司有大量的美元贷款,主要用来进口机械设备。另外,公司每年进口约50万吨纸浆,随着人民币升值加速,为公司带来的汇兑收益急剧增加,2007年上半年,公司的汇兑收益接近1亿元人民币,随着人民币升值加速,公司将继续享有这部分收益。

   产能增加将依靠现有项目释放

   2007年公司主要有湛江木浆项目、办公废纸脱墨浆项目、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等几大项目,可以保证企业后续发展的强劲动力和规模竞争优势。居世界领先水平的30万吨超压纸项目于2007年全部达产,且创每分钟1800米的世界同类纸机开车速度之最,将形成年产48万吨纸品生产能力;江西晨鸣年产20万吨低定量涂布纸及配套项目也已完成,实际生产能力达3万吨/月;吉林晨鸣18万吨轻涂纸项目经过设备全面调试,于2007年元月份试车运行;鄄城晨鸣板材公司项目于2006年4月份全线建成投产,增加了5万立方米刨花板的产能。随着以上新建项目投产,公司年纸品产能超过了300万吨,纤维板产能达到65万立方米、地板500万平方米,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公司目前唯一在建项目是与法国阿尔诺维根斯公司合资建设的年产12万吨特种纸项目,公司占有75%的股份,主要生产美术纸,属于低量铜版纸,厂房已建成,生产设备处于调试阶段,预计2008年6月完工。此项目完工后,公司基本没有新增产能,未来产能的增加,主要靠现有项目生产效率的提高,实际生产能力可比设计产能提高50%左右,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控生产能力。湛江项目达产后,公司的总体产能预计将扩大到450万吨以上,在国内同行业中占领先机,并力争进入世界前10名。

   木浆将自给有余

   2006年11月公司开始建设湛江晨鸣项目,70万吨木浆生产线预计建设周期为3年,配套的300万亩原料林基地建设期为5年,整个项目计划投资94亿元人民币。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60亿元的银团贷款,目前,证监会已核准发行不超过40909万股H股,将会在今年择机发行,预计募集资金约30亿港币,不低于80%用于湛江项目。当前,湛江晨鸣已投入2-3亿元,用于前期的土地开发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发展林业基地20多万亩,项目设计及设备招标已经完成。公司认为,基础设施建成后,设备采购安装,购买林地等就很快推进,整个项目两到三年即可完成。2008年,公司的工作重心就是湛江晨鸣项目的建设。

   当前,晨鸣纸业每条造纸生产线都配了一条纸浆生产线,主要是收购木片制造的杨木浆,其自制浆比例高达70%,进口的商品将以针木浆为主,占比30%,超过50万吨。2006年以来,国际木浆和废纸价格加速上涨,预计2008年木浆价格仍将维持在高位,造纸成本仍将居高不下。进口木浆的成本上升已成为制约国内造纸企业盈利的主要因素。而湛江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增加70万吨木浆的供给,完全自给后会有约20万吨的剩余可供外销,从而使公司发展逐渐摆脱木浆原料供应的瓶颈,公司的生产规模将得到迅速提升,有利于实现可持续稳健经营。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公司利用毛料生产地板等建筑材料,目前已有三条地板成产线,这部分产能未来也会增加,毛利率预计会维持在20%,公司的电厂建设致使电力、热力收入也会大幅增加,和造纸设备一起成为主营业务外的主要收入来源。

   我们看好公司行业综合巨头地位,及其抵御行业风险的能力。由于整个造纸行业当前正处于高景气阶段,公司产能将会适度增加,70%的木浆自给率有效抵消日益攀升的进口木浆成本。更看好公司湛江项目,完工后,公司将彻底摆脱上有原材料的制约,主营业务成本大幅降低,产品毛利率提升。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会保持适度增长,2010年左右,湛江项目完工后,公司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预计公司2007年的每股收益能达到0.62元,2008年0.73元,2009年0.78元,给予公司6个月目标价20.5元。

   风险分析。公司湛江项目的建设需要大规模银团贷款,公司的负债也会增加,必将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造纸行业的短周期因素,也影响公司的盈利。2008年,公司将适时发行4亿多股H股,H股的价格也将会对公司的A股价格产生压制。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