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政策扶持滨海新区金融改革渐入佳境(2)


  

   滨海发展银行呼之欲出

  

   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需求总量必将快速扩大。据了解,目前仅滨海新区一地,就有76家银行机构。在国务院20号文下发之后,渣打、汇丰等外资银行也纷纷在滨海设点。
部分银行为了抓住滨海的机遇,更方便地利用滨海政策优势,陆续将全行性总部搬到滨海新区。例如,工行将其研发中心移至滨海新区,渣打银行将其亚太运营中心迁往滨海新区等等。

  

   据了解,天津新办银行的进程十分引人关注。继渤海银行之后,总部设在天津的第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滨海发展银行正呼之欲出。

  

   此外,也有建议组建东北亚银行。如果该行获准建立,其注册地十之八九将在天津,而且,很可能落户滨海新区。目前组建该银行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中方股东可否由银行来扮演。一旦由中资银行出资,东北亚银行将成为中国第一家银行参股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此,将产生重大的变革意义。

  

   开展离岸金融 实现金融混业经营

  

   按照有关规划,天津滨海新区将加大金融开放力度。其中包括,利用保税区境内关外的自由贸易功能,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稳步发展离岸金融市场。有关参与过内部研讨的专家表示,目前达成的主要共识是:“天津要做全国开展离岸金融业务和实现金融业综合经营的突破口”。

  

   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表示,“我们在做离岸金融业务上,主要有三大设计:第一个是发挥外资银行在天津已有的离岸金融手段,来开展离岸金融业务,主要是采取放开的措施;第二个是结合东疆保税港的建设,在多种外币结算等方面采取更通用、更符合国际惯例的做法;第三个是结合金融体制的改革,做更大范围的混业经营等等,来促进滨海新区金融业务的手段多样化。”

  

   据了解,泰达控股有望成为首家获批的金融控股集团,“名正言顺”地开展金融混业经营。

  

   滨海金融突破可走四条路

  

   南开大学教授周立群表示,滨海新区在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小企业向这个区域集聚,未来的金融突破将是这个区域发展的重要一环。

  

   突破的思路大致分为两条。一条是通过外部的金融设计,解决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问题。另一条是形成主动的金融突破,分为以下四个路径:

  

   第一条路径是强化产业基金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应有作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推出渤海产业基金起到了这方面的作用。

  

   第二条路径是加速社会征信和信用评估系统的建立。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相应地设置信用等级的评估体系支持和鼓励信用担保机构,最终形成银行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和根本的解决方案。

  

   第三条路径是尽快推出上市股权交易系统。此外,还可在此系统之外配合市场的低成本退出,加速推进两个市场的并行发展。

  

   最后一条路径是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创新突破。应设立政府专项扶持基金;要配合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建立上市推荐的绿色通道;在政府采购计划中,设计一定比例向中小企业倾斜,并要求大企业在承接政府采购计划中有一定比例的业务外包给中小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