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银行:东亚各国需密切关注股价下跌

  世界银行昨日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预测,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和由此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2008年东亚发展中国家的增长率将会降低1-2个百分点,降至8.5%左右。

  世行提醒,美国次贷危机对东亚地区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产生的直接影响较小,但由此产生金融动荡直接导致整个东亚地区证券市场的暴跌。
股价下跌通过企业或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产生传染作用,有可能成为东亚各国当局需要密切关注的诸多金融问题之一。

  世行对东亚经济形势仍保持乐观态度。《半年报》指出,得益于10年来在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方面的投资,东亚经济的恢复能力和灵活度显著提高,将有能力安然渡过这次危机。

  东亚真正面临的挑战来自通货膨胀。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吉姆?亚当斯指出,“实际上在每个东亚国家,通胀率都攀升到了令人不安的水平。”对该地区来说,真正的挑战是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的通胀效应。

  经济仍强劲增长

  世行分析,东亚地区强劲的长期增长趋势不是由世界需求的逐年波动推动的,而是由生产率、创新性、质量控制、教育和技能水平的提高推动的。这就意味着经济增长的基本来源不大可能受到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或全球市场放缓的影响。如果坚持审慎的经济管理,东亚尤其是中国将能够继续作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力量,对工业经济体经济放缓可能构成一股抗衡力量。

  《半年报》发现,尽管美国进口增长下滑,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增加,但2008年前两个月,大多数东亚国家继续保持经济强劲增长。在中国,由于国内投资增加和消费增长,经济增长将继续表现强劲;在菲律宾,海外劳工汇款增加支持了强劲的消费增长;在印尼,由于旺盛的私人投资和消费,经济增长率达到6.3%,成为10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在美元贬值和发展中国家(包括东亚本身)强劲势头的鼓舞下,出口增长正在从美国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其他市场转移。东亚对美国以外其他市场的贸易正在增加,对东亚以外的发展中国家市场出口增长率高达17%。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指出,尽管美国的需求出现大幅下降,但东亚通过增加对欧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而得以补偿。同时东亚各国国内需求在推动该地区增长中的作用也大大增强。

  通胀风险不容忽视

  世行提醒东亚各国,真正的挑战来自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的通胀效应,食品和燃料价格高涨可能比美国金融动荡和全球经济放缓具有更大的挑战性,特别是因此对贫困人口造成沉重负担。

  目前在东亚国家,由于成本推动的压力,通货膨胀率都大幅攀升。而大量的资本流入使得货币和信贷增长难以抑制。在一些国家,燃料补贴已开始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

  世行对此提出建议,从中期看,根本解决之策在于提高燃料效率,强化并提高全球农业生产率,建立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就短期而言,东亚各国需要考虑推出财政补贴等措施,减轻通胀对贫困人口造成的严重负担,以免问题进一步激化。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吉姆?亚当斯说:“我们已经目睹城乡贫困居民的实际收入由于食品价格上涨而出现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