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盐湖钾肥价格上涨助推业绩

□本报记者 张楠

   本报见习记者 黄丽萍

  
   盐湖钾肥(000792)日前交出稳定增长21.51%的年报业绩,江南证券研究员邝野认为,公司主要得益于氯化钾产能的稳步增加和国内钾肥价格的上涨。
随着公司生产技术的逐渐成熟,公司未来产能将持续稳步增长。

  
   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31.09亿元,同比增长19.76%;实现利润总额20.36亿元,比上年增长25.65%;实现净利润9.9亿元,比上年增长21.51%;实现每股收益1.29元。

  
   钾肥价格上涨

  
   作为全国最大的氯化钾生产企业,氯化钾产品是公司唯一终端产品。2007年,公司氯化钾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0.6亿元,比上年增长18.55%,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8%。去年,盐湖钾肥氯化钾产量达到190万吨,比2006年173万吨增长了9.8%,呈稳步增长态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从2006年的20%增长到了25%。

  
   2007年,国内外钾肥市场供不应求,钾肥价格节节攀升。根据西南证券报告,2007年盐湖钾肥均价为1603元/吨,而2006年氯化钾均价为1484元/吨。受益于钾肥价格上涨,公司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达到了69.58%。2008年钾肥进口价格谈判已经开始,涨价无疑已是定局,这也为盐湖钾肥今年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利润上涨空间。

  
   公司在年报中也表示,2007年国内氯化钾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氯化钾的市场价格持续保持上涨趋势,2007年公司产品平均销售单价比上年提高12%。自2007年上半年开始至今国内市场进口氯化钾销售价格仍然大幅上涨,上涨幅度在40%以上。公司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产品市场价格仍将维持相对高位。而公司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和资源的垄断性,以及国内氯化钾产品的竞争性相对较弱的特点,对公司长远发展构成有力的支持。

  
   邝野指出,产量稳步增长和国内钾肥价格的持续上涨是盐湖钾肥业绩增长的两大重要因素。今年钾肥价格仍然呈现上涨的态势,对公司业绩形成有力的推动。他同时表示,公司不会出现因价格波动问题而出现业绩大幅变动的情况。

  
   盐湖钾肥价格变动根据国际走势而定,国际上加拿大和俄罗斯钾肥在国际上出口量占到80%,在钾肥定价上具有绝对垄断优势,钾肥供不应求时价格上涨,当产量充足时两国会限制产量,维持钾肥国际价格稳定,因此不会出现钾肥价格大幅下跌。钾肥价格调整弹性区间小,上涨可能性大于下跌。

  
   未来2年产能得释放

  
   盐湖钾肥现在正在进行的供热中心项目、10万吨热溶精制氯化钾项目和百万吨固矿液化项目都已经取得了不同的进展,三个项目的投产将使盐湖钾肥业绩在2009-2010年得到释放。邝野认为,2010年随着固态钾液化项目的达产,产能集中释放,每股收益将出现一个新的快速增长,达到每股3.2元。

  
   去年,由于设备公路运输问题,公司供热中心较计划推迟,一台锅炉2008年中期可建成,另两台锅炉年底前也可建成并点火。供热中心的投产能够延长生产周期,提高钾回收率,使氯化钾产品质量相对稳定。由此将有效扩充公司产品产量,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国泰君安预计,供热中心将使公司增加10万-20万吨的产量,从今年开始将体现效益。

  
   公司控股子公司三元股份的10万吨热溶精制氯化钾项目也已经开始建设,预计此项目将在2009年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投产为盐湖钾肥其他装置无法使用的高钠低钾原矿寻求了一条新的工艺路线,且可以有效降低钾肥公司和发展公司每年的清池费用。

  
   公司百万吨固矿液化项目处于引水阶段,相关转化率实验也在同期进行,江南证券预计,项目的设计规模将在50万-100万吨,最快将于2008年开始建设,2009年建成投产,至2010年,公司的产能将达到300万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邝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