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股市下调影响资金募集量 人保集团上市可能延缓

  股市下调:

  影响资金募集量及盈利水平

  今年股票市场的走势,也给人保集团上市蒙上一层阴影。

  1季度,A股指数由年初的5262点下跌至3月31日的3473点,跌幅达34.1%,创下中国股市16年来季度最大跌幅。


  与此同时,蓝筹阵营中的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股价双双腰斩,中国太保甚至一度跌破发行价。三只股票的委顿表现,令很多投资者对保险股不再盲目追捧。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认为,在当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人保集团如果坚持上市,很可能导致股票定价比较低,募集资金量也会受影响。

  股灾对人保集团上市影响并不仅止于此,2008年的资本市场行情同样会给人保集团的盈利水平带来压力。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认为,股市涨跌对投资收益的影响,财险公司要明显大于寿险公司。由于产品特点不同,寿险公司一部分投资收益归属于客户,其相应的投资风险也由客户分担,但财险公司投资损益则基本上全部由公司自己承担。所以,面对今年股市的走势,人保集团投资收益面临严峻挑战。在承保利润有限的情况下,集团盈利水平确实不容乐观。

  雪灾:影响盈利水平

  1月份突如其来的雪灾,给人保集团今年盈利增添了沉重压力。

  据人保集团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13日,赔付和预付赔款额上升至13.44亿元。

  据集团内部人士透露,3月13日以后赔付工作仍在继续,预计人保将为此次雪灾埋单20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如果雪灾赔付真正达到20亿元,确实会给人保集团盈利带来压力。人保集团2007年保费收入为近960亿元,今年保费收入预计为1200亿左右。20亿的雪灾赔付,将导致其保单综合成本率提高20%左右。即使赔付款可以通过再保险补回30%,其负面影响仍然不容小觑。

  人保集团副总裁周树瑞在年初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2007年集团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但是并未透露具体数字。“按照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股价,去掉浮盈之后人保集团报表盈利不过10多亿元,现在一个雪灾就全赔进去了。”上述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前述研究员进一步指出,人保集团今年还将面临交强险保单综合成本提高的压力。2008年2月1日起,交强险费率平均降幅达10%。人保财险在国内拥有近50%的车险市场份额,受费率调整影响最为明显。

  根据在香港上市的人保财险2007年半年报,公司去年上半年营业额为494.62亿,同比增长26.5%,其中机动车辆险345.9亿,约占69.9%。报表指出,营业额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增幅较大,而机动车辆增幅较大是由于交强险业务发展带动。2008年费率下调后,交强险业务带动作用很可能将有所减弱。

  另外,人保集团下属的人保寿险尚未进入盈利期,也被认为会给集团盈利带来负面影响。人保寿险成立于2005年11月,寿险公司实现盈利的时间一般为6-8年。来源:理财周刊 (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