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华融公司商业化转型向纵深推进

  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将使2008年融资市场、投资市场和资产管理市场需求加大,有利于拓展租赁、证券、信托、投资和委托等业务,从而为资产公司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尽管国务院关于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转型的最终方案尚未出台,但AMC转型已开始由“抢滩据点”攻牌照转而向纵深推进。

  华融公司总裁丁仲篪近日明确表示,2008年华融公司全面进入商业化转型发展的新阶段。推进办事处转型,做强做大子公司成为今年的主攻方向。

  据了解,华融去年全年实现商业化收入14.75亿元,在增加计提拨备和应付利息约2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润5.09亿元。而据知情人透露,华融已将今年的效益目标确定为税前利润比去年增长35%。

  3月29日至31日,华融公司2008年工作会在位于北京白云路10号的公司总部召开。至此,4家资产公司关于今年商业化转型工作均已部署完毕。

  由于涉及AMC转型的重大决策及具体部署,4家AMC均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不过,从记者掌握的信息看,推进办事处的转型、进一步提高子公司效益已成为4家公司2008年一致的共识。

  此前,东方公司曾于今年1月14日至1月18日由管理部与市场开发部、资金财会部、法律事务部、监察审计部、风险管理部等组成联合调研组,分赴上海、天津、深圳、南京等地,就直属及控股公司整合的课题进行了深度调研。随后,东方即确定了坚定不移加快直属公司整合、引入战略投资者和投资资产退出并举的原则。今年2月中旬,信达工作会议指出,今年要在推动信托、金融租赁、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组建的同时,对已经搭建的证券、保险和基金平台,要进一步夯实基础形成竞争力,信达投资、华建和中润要提高效益稳健发展。接着,10天后,长城公司在部署全年工作时亦指出,长城目前已经拥有包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在内的4家子公司,这些资源能不能实现盈利,直接关系到能不能为商业化转型提供强大的资金实力支持。

  事实上,进入2008年,4家公司之所以更加重视办事处及下属子公司的转型和效益,一方面有着整个转型进程推进到目前阶段的必然性,另一方面,也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

  华融总裁丁仲篪分析,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将使2008年融资市场、投资市场和资产管理市场需求加大,有利于拓展租赁、证券、信托、投资和委托等业务,从而为资产公司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监管部门放宽对资产公司阶段性投资业务管理,亦被业内视为迎来了“投资业务的春天”。

  就华融而言,丁仲篪称,设在全国各省市的办事处的商业化转型是资产管理公司整体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今年华融公司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业务转型为重点,以机制转型为抓手,以管理转型为基础,以政策支持为保障,促进办事处加快转型,积极探索具有华融特色的办事处转型发展之路。

  “实际上,如果下面办事处不能真正转型,那么资产公司的整体转型就是空谈。”华融公司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比喻说:“总公司就好比大脑,各办事处就如同神经末梢。大脑起着一个掌控的作用,但如果神经末梢不发达,那大脑的信息和指令也无法传输到位,从而使大脑掌控失灵。”

  据了解,目前,华融公司在全国拥有30家办事处,并已建立起了租赁、投资、证券等子公司。另据透露,华融信托亦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并且有望于今年4月底左右开业。

  从2005年起,华融就为其今后转型勾画了公司总部、子公司、办事处“三位一体”协调发展的蓝图。在这个蓝图中,办事处为公司整体运作提供网络支持;而子公司则是业务发展的平台。显然,如果办事处不加快自身的转型,总公司的战略意图就无法贯彻下去,从而拖累了整体转型的进程;而子公司如果不能做大做强,则终将导致商业化转型的失败。

  上述理念之下,华融公司的商业化经营显现出良好的发展业绩。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华融公司各办事处实现纯商业化收入2.81亿元;而已搭建的子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亦较良好:2007年,华融租赁新投放租赁规模63亿元,同比增长110%,实现税后利润1.39亿元;华融证券实现税后利润1.28亿元;融德公司实现税后利润6512万元。

  不过,华融公司显然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针对各办事处的转型给出了更加明确的路径。据华融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今年,辖属各办事处被要求做到“三个充分”:其一,充分依托业务平台、剩余有效债权股权资产和当地资源积极拓展商业化业务;其二,充分依托公司已经搭建的租赁、投资、证券、信托等业务平台,发挥各办事处在市场前端的优势,实现办事处与平台业务的互动对接;其三,充分运用业务平台的产品和服务拓展市场和客户,建立办事处与业务平台运行良好的营销网络,尽快形成覆盖全国的商业化业务价值链,积极稳妥促进办事处的业务转型。

  做强做大子公司,以提高其持续经营能力,亦成为今年华融转型的重要步骤。记者从华融公司了解到,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2008年,华融租赁、融德公司、华融证券,以及即将挂牌的华融信托等各子公司,将在培育和发展客户,推进与办事处业务对接,加强风险控制与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上有明显进展,并努力提升创新能力、盈利能力、风险控制力和市场竞争力。

  应该说,无论是宏观经济形势在客观上创造了条件,还是主观上对于国家相关转型方案有望出台的预期,都促使AMC的商业化进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由过去抢攻各类牌照以获得商业化经营资格,转向推进辖属机构转型进程并提高效益,将成为今年AMC的显著特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仲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