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日照港拿什么支撑权证行权

  ⊙本报记者 朱剑平

  “市场高位时确定的认股权行权价格,在市场大幅向下调整之后,有什么理由让投资者如期行权?日照港今年将交出什么样的业绩答卷来支撑权证转股?”4月7日,面对众多流通股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上的发问,日照港董事长杜传志表示:“保证认股权如期行权是公司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预计2008年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3亿元,增长89%,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增长76%。

从历史看未来,日照港近5年来的快速增长之势必将因我们跨入资本市场而发展的更快。”

  附送认股权证的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是去年以来市场上进行再融资的一个新品种。日照港是较早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再融资的公司之一。2007年11月,日照港发行认股权与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8.8亿元,每张债券面值100元,期限为2007年11月27日至2013年11月27日,债券票面利率1.40%。同时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获得公司派发的7份认股权证,即认股权证的发行数量为6160万份,认股权证的存续期间为自认股权证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根据有关规定,认股权证的行权价格为公告《募集说明书》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 股股票均价的110%和前1个交易日A 股均价的孰高值。日照港认股权证行权价格最终定为14.25元,而行权期为2008年的11月19日至12月2日。

  众所周知,当时无论是大盘还是日照港本身的股价,都在历史较高位。如今,市场经过了大幅波动,日照港能交出什么样的业绩答卷来支撑投资者如期行权,从而保证公司新项目的投资,在全国港口竞争中再上一个新台阶?“这是对我们经营能力的一个极大的考验。”杜传志表示。

  据公司2008年财务预算,公司全年将完成货物吞吐量11000万吨,增长22.33%,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增长44%,实现利润总额3.3亿元,增长89%,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增长76%。

  明确的数字显示着公司对今年业绩的增长成竹在胸。公司总经理王建波给出了如下说明:2007年,全国铁矿石吞吐量增长16%,而日照港铁矿石吞吐量增幅高达约36%。与此同时,新兴装卸货种如镍矿、铝矾土、水泥熟料等也开始快速增长。随着公司基础设施逐步配套,港口功能逐步完善,公司装卸效率大幅提高,再加之公司诸多的竞争优势,公司为客户提供了优质、高效、全面的服务。公司在吞吐量随国民经济对外贸易稳步增长的基础上,于2008年1月1日起调整2008年主要货种港口基本费率,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0%,调整货种为:铁矿石、内贸煤、镍矿石、铝矾土、水泥熟料等。调整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都将相应增长。

  近两年公司营业费用较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港口矿石堆场能力严重不足,装车能力不够而带来的货物港内短途运输费用极大。但今年上半年,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矿石码头二期项目将建成投产,该项目建成堆场面积为40万平方米,堆场容量为626.4万吨,将新增接卸能力1600万吨。投入使用后,将大大减少公司短倒成本。

  鲁南经济带加快规划建设,公司作为其唯一的出海口,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尤其是山东钢铁控股集团组建,日照2000万吨大型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规划启动,日照800平方公司的临港产业区建设,都将为日照港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而与港口相连的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都将使港口通达度进一步增强。

  王建波总经理介绍说,公司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受国家政策调整、腹地煤炭企业产能不足,公司外贸煤炭吞吐量萎缩。据了解,公司去年煤炭吞吐量1494万吨,比2006年有所减少。这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4月8日,公司公布的2008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7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9%。“一季度的增长并没有达到我们理想状态,主要原因就是去年一季度外贸煤的吞吐量基数较大。”王建波表示。

  然而,公司的这一主要货种的萎缩有望因晋煤外运而带来戏剧性的变化。

  据了解,晋煤能否顺利外运已成为国家中南部经济发展的能源制约,并在今年“两会”上成为热议的话题。为此,山西省将投资270亿元,联合河南、山东两省再建设专门的铁路,其运输总量约为2亿吨。而与其铁路相连的出海口的选择,根据目前国家铁路布局以及港口的布局,最现实选择就是日照港。而山西除了储运煤炭等下海货物外,还希望内运省内企业需求的铁矿石,如此重来重去的运输,既是日照港的强项,又将为日照港今后的快速发展带来超预期的收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