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IMF:次贷将致全球经济损失近万亿美元(组图)

卡鲁阿纳在新闻发布会上 本报传真图

国际机构和业界专家对次贷危机前景日益悲观 资料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在华盛顿发布了半年一度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预计源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全球金融动荡将造成高达945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评估结果比此前所有经济学家和金融机构对这场危机损失所公开发表的预期都更为悲观。

  报告认为,次贷危机可能对金融系统和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政策制定者必须立即制订应急计划或其他补救计划,以减轻更为剧烈调整的风险,同时还需解决当前动荡的根源。


  最惨预计

  损失可能增至9450亿美元

  报告预计,美国房价下跌和抵押贷款拖欠情况的增加可能导致与抵押贷款市场和相关证券有关的损失总额达到5650亿美元。若加上美国发放的与商业房地产、消费信贷贷款人和公司的贷款及发行的相关证券,潜在损失总额可能增加到9450亿美元。

  此前,对这场危机损失最悲观的公开评估来自德国金融监管局一份内部报告,报告预测,在最坏情况下,损失总额为6000亿美元,但“根据现在已知情况和市场状况,我们相信更可能的损失数字为4300亿美元”。

  尽管如此,国外媒体分析认为,IMF的数据显示,这场金融危机的最糟糕的时刻也许还没有来临,因为迄今银行和证券公司资产减记和信用损失已达2320亿美元,而且“银行资本可能面临更大压力,并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减记”,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由于担心贷款方日益恶化的资产负债表可能阻碍经济发展,正要求金融机构增加资本。

  “因此,当前的动荡显然不仅是流动性事件,而是反映了资产负债表深层的脆弱性和资本基础的薄弱,这意味着其影响可能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持续时间更长,”报告警告说,全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出现严重资本和信心危机的风险。

  风险加大

  危机开始向其他领域蔓延

  此外,报告在评估了全球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后,提出了四点初步结论和政策教训。

  首先,各方都未能充分认识各类机构(银行、单一险种保险机构、政府赞助实体、对冲基金)杠杆作用的程度及相关的无序调整风险。其二,私人部门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金融监管部门都滞后于金融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转变,从而导致过度冒险、担保薄弱、期限错配和资产价格膨胀。其三,银行资产负债表转移风险的能力被高估,随着风险变为现实,银行资产负债表面临巨大压力。最后,尽管主要中央银行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干预措施,但金融市场依然面临相当大的压力。对此,IMF货币和资本部门负责人卡鲁阿纳解释说,首先,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情况愈加脆弱;其次,杠杆率及资产价格持续下降;第三,全球经济减速令宏观环境更具挑战性。

  报告认为,次贷危机削弱了重要金融机构的资本和融资能力,增加了金融领域的系统性风险,全球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面临严重的资本和信心危机。此外,“危机正在从次贷领域向优质房贷、消费信贷、公司信贷领域蔓延。而且,当前的动荡不仅仅是流动性问题,更反映出银行脆弱的资产负债表和薄弱的资本基础,这意味着其影响可能更加广泛、更加深入、持续时间更长”。

  报告还指出,金融问题导致的信贷紧缩将影响经济增长和就业,拖累宏观经济。金融风险还可能向房价相对较高、私人和企业资产平衡情况相对脆弱的发达国家以及国内信贷增长依赖外部资金来源的新兴市场扩散。

  报告建议

  制定补救计划治动荡根源

  报告指出:“政策制定者目前面前的主要挑战是立即采取步骤减轻更剧烈调整的风险,包括通过制定应急计划和其它补救计划,同时解决当前动荡的根源。”

  短期内,报告建议,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行动重点应在于减轻脆弱性和增强信心,这需要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协同进行。新兴市场国家则应将政策侧重于降低成熟市场冲击所造成的脆弱性,特别是依赖外部资金支持实现信贷快度增长国家的银行需制定计划,准备应对外部融资的下降。

  从中期来看,金融市场应实行更为根本的改革。尽管近年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充分体现了金融创新的好处,但过去8个月发生的事件也显示了其要付出的代价。不过,报告敦促各国政府在中期层面上实施更根本改革的同时,也呼吁政策制定者应避免“仓促监管”,特别是应避免过度抑制创新或加剧目前信贷收缩的影响,监管者需要认清哪些领域需要纠正。

  报告说:“应指出,证券化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美国抵押贷款发放条件不严格,证券化相应地扩展到日益复杂和难以理解的产品结构,担保资产的质量越来越低,当然在一个有利的金融环境中,这些风险都没有得到充分重视。”

  报告还进一步对私人部门和官方部门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最后还是强调,“危机仍在发展,尚未得到完整经验教训”,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中,支持对金融机构的信心是重点,其它问题要先反思和研究再下手解决,以减少政府仓促行动带来预料之外的后果。(黄恒宗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