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聚焦三大领域 双鹤药业打造利润引擎

  ⊙本报记者 潘乐天 叶勇

  在“做强主业,聚焦三大领域”的战略思路下,双鹤药业经过三年的业务整合和转型、加大在核心业务的投入力度,重点产品的销售实现稳定的增长。公司总裁李昕昨日称,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近45亿元,其中三大核心领域??大输液领域,降压药领域和降糖药领域占整体收入(工业收入)的比重为85%,比上年同期的81%提升了4个百分点。

  据介绍,双鹤药业2007年的利润总额实现4亿元,而十年前公司上市之初的利润额是4700万元。就利润额而言,公司在国内化学制药企业排名已经从2006年的第8名跨越到去年的第4名。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化竞争和逐步走向规范的医药市场,双鹤药业在“二次创业”的构想下,制定“引领医药行业价值创造,打造医药航母利润引擎,建设创新型长寿企业”的战略方针,回归核心业务,聚焦主业,品牌管理跃上新台阶。双鹤药业从一个单一的地域性企业发展到全国性企业集团,从地域性的品牌发展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凭借资金优势和品牌优势,公司构建了四大主营发展支柱??中国最大的输液供应基地、中国领先的合成抗菌药物生产基地、天然药物创新基地和全国性的药品销售服务体系。

  李昕介绍说,目前双鹤药业在三大核心领域均保持在国内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具有较强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在双鹤药业率先提出的“大输液”领域,公司的输液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5%,全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0%,利多星和奥复星输液占国内市场份额65%左右。

  在心脑血管领域,公司目前主要的降压产品是降压0号,在全国各大药店实现100%的市场覆盖,2007年销量达7.6亿片,而1997年的销量是891万片,十年增长近80倍。为顺应"社区医疗"和"新农合"的趋势,公司提出针对社区医生合县乡医生为主的"两网"建设推广战略,实现了推广渠道的进一步下移。目前降压0号在全国有900多万人使用,是中国使用人群最多的降压药。李忻透露,今年一季度降压0号的销量已经超过2亿片。

  在内分泌领域,糖适平在2007年的销量是2.02亿片,实现收入1.92亿,市场份额名列全国的第六名。该药物从肾脏排泄率较其他同类药物相比很低,其代谢产物主要从胆汁排泄,仅有5%是从肾脏排泄,这一特点就决定了该药在磺脲类降糖药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目前公司不断加大新品研究和引进力度,推出了两个接力品种,以强化产品结构。

  就公司国际化进程的定位问题,李昕向记者表示,双鹤药业主要偏重于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公司将引进两条德国塑瓶生产线,预计最早今年年末即能安装到位。据了解,从产业格局上来看,我国现有大输液生产厂家300多家,产能分散。由于国家在政策上采取加强制药企业的GMP认证及规范医院药品招标采购,使得国内大输液市场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行业龙头公司集中,大量中小企业面临转型的尴尬境地,2007年有80家企业被挤出市场。由于国际大输液市场塑料包装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比例,国内市场有向塑料包装过渡的趋势,而双鹤药业对包装结构进行调整将增强产品盈利能力。

  廉价药价格和利润问题使得诸多药企望而却步。对此,李昕坦然表示,“作为首批十家‘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公司廉价药的销售逐渐在上升,虽然利润很薄,但我们仍将继续积极参与,保证基本药物广覆盖,让患者用得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