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民生银行理财产品不再“冒险”

身陷QDII风波中的民生银行终于主动开口了。昨日,民生银行在其网站上刊登了民生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总裁严骏伟的署名文章。文章针对投资者在理财产品风险认识上存在的误区提出,将进一步完善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评估分析,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
文章指出,该行今后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上将不再“追风”和“冒险”。

  
   对于今后的个人理财业务,严骏伟表示,民生银行将完善对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评估分析。在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前,无论是在网点柜台还是网上银行,银行将专门设立投资者风险偏好问卷调查。将从个人投资者的年龄、投资经验、投资习惯、投资态度、投资目标、资产规模等方面,尽可能准确地分析客户风险偏好,评估其风险承受底线。

  
   在此基础上,银行要结合风险偏好调查,对客户风险进行评估并打分,按照风险承受能力级别由低到高将客户分为非常保守型、稳健保守型、中庸型、温和成长型和积极成长型;对应于市场风险由低到高的理财产品,将尽可能地匹配客户风险承受度:向非常保守型和稳健保守型客户推介稳健型产品,向中庸型和温和成长型客户推荐成长型产品,向积极成长型客户推荐进取型产品,或者风险等级低于其风险承受度的理财产品。

  
   对于风险等级高于客户风险承受度的理财产品,如客户坚持要求购买时,除要求客户认真阅读产品合约中的风险提示并签字确认外,民生银行还会要求客户在产品合约中亲笔抄录:“本人已阅读并了解上述风险提示”。对于特定产品和另类投资产品,银行将设计匹配有针对性的风险评估调查问题。

  
   与此同时,严骏伟强调,银行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应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值,提供一份客户风险偏好评估书和投资组合、风险分散的财富管理建议书,以此帮助客户将当时发售的理财产品对号入座,并推荐相适应的银行理财产品,真正做到差异化管理。

  
   具体到细化分类上,民生银行将建议那些非常保守型的投资者投资于债券、黄金等保本保收益型产品;建议稳健保守型的投资者适当配置一些投资于信贷、票据等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对于中庸型的投资者,投资组合建议书会建议其适当配置新股申购、金融衍生工具等有一定风险的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对于温和成长的投资者,投资组合建议书会建议其适当配置一些投资于股票、房地产等有一定风险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只有对于积极成长型的投资者,投资组合建议书才会重点向其推荐那些投资于外汇、期货以及艺术品等另类投资市场风险较高、预期收益较高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制定这样的细化方案在理财产品市场相对疲软的背景下显得尤为关键。资料显示,年初以来,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曝出零收益甚至负收益问题。而就在上月19日,民生银行公布了旗下QDII理财产品“港基直通车”因净值亏损50%遭遇清盘。消息一出,受损失的投资者以及银行业监管部门都对此报道予以了极大关注。而深究事件产生的根源,银行在理财产品销售过程中,对投资者的风险提示与教育不到位成为主要原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