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上海银行行长助理:上海银行力争年内上市

  伴随着城市商业银行掀起的上市热潮,对上海银行何时上市的猜测就从未停止过。“目前,我们上市的进程在加快。”日前,上海银行行长助理贺青向记者明确表示。同时,贺青表示,上海银行会优先保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上海银行为中小企业信贷增幅设定的目标为67%,远高于总体信贷规模13.5%的增幅。

  上市进程会加快

  2007年,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城商行上市的热潮。今年,多家城商行仍将力图实现上市计划。作为内地城商行的龙头,上海银行的动向始终是业界关注的热点。

  贺青表示,过去几年,上海银行一直没有放弃上市的努力,在多家城商行成功上市后,上海银行上市进程将会加快。通过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希望上市后,能以更好的市场形象和更好的回报回馈市场。他还透露,上海银行将争取实现年内上市,上市的地点将根据自身需要和市场环境等因素决定。

  前段时间,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国有股权转让,成为上海银行大股东。这意味着上海银行将不会被纳入正在打造的上海金控集团版图,也不会被纳入其银行板块进行整合,上海银行上市的步伐将加快。

  优先保证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按照目前上海银行的业务结构,其营业收入95%来源于存贷差,中间业务收入仅占5%,虽然其中小企业信贷户占所有对公业务的70%,但余额所占比例仅10%。因此,上海银行过多依赖存贷差收入、大客户占比较高、营业区域狭窄等特征,在货币紧缩期间,成为投资者比较担心的因素。

  对此,贺青表示,今年在有限的信贷资源里,上海银行会优先保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今年,上海银行为中小企业信贷增幅设定的目标为67%,远高于总体信贷规模13.5%的增幅。

  记者了解到,除相应的信贷模式优化及优惠措施的推出外,在内部激励机制上,上海银行今年还将全面执行资本收益率指标考核。目前,其小企业风险系数设定为0.8,其中有抵押及担保的信贷风险系数为0.64。这意味着同等利率条件下,信贷员放款中小企业的成本会有折算,其资本收益率记入则将提高。

  上海银行希望借此种种举措,在未来3至5年内,其中小企业客户数及贷款余额在现有基础上翻番。截至去年年底,该行中小企业信贷户数超过1900户、贷款余额接近100亿元。

  组织架构再造

  要施行信贷规模向中小企业业务倾斜,并保持较大比例增长,产品创新和技术支持不可或缺。但贺青也说,做强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并不是靠多留点额度给中小企业就可以,而是要从机制、制度、组织架构等各个方面,配合中小企业业务的发展。

  2006年年底,上海银行以行政区划为单位,对原有的210多家网点进行整合归并,对21家分支机构进行组织架构再造,保留部分特色专业支行。2007年11月初,上海银行又在总行层面推动组织架构再造,以“职责清晰、管理专业性、流程高效”为原则进行改革。

  贺青表示,通过组织架构再造,该行今年的存贷款业务大幅增长,对中小企业业务的推动也有很大帮助。目前,上海银行共有中小企业客户近20万户。按该行新口径计算,截至去年11月末,全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近87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96.5%,提前实现翻一番的3年计划。

  “今年,上海银行成立了投资银行部,目的是在分业监管的当前背景下,为以后的混业经营作好准备,主要业务将集中在银团贷款组建分销、短期融资券承销发行、企业日常财务顾问以及探索帮助企业实施资产证券化等。”贺青称,这个部门的客户将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今后,中小企业对上市服务、收购兼并服务、私募股权投资以及财务顾问服务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