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子公司不寻常盈利造就鄂武商报表“假象”

  ⊙本报记者 初一

  鄂武商今日公布年报,该公司200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5万元,同比增长152%。鄂武商业绩大增,武汉广场管理有限公司功不可没。鄂武商持股51%的这家子公司去年净利润高达2.19亿元,但正是这家企业不寻常的盈利造成了鄂武商2007年度财务报表的“假象”:合并净利润大幅度增长,母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

  武汉广场管理有限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1%,是因为去年全年没有列支租金这个最主要的成本。资料显示,武广公司2006年净利润为7773万元,这一净利润是在交了1至9月租金的情况下实现的。

  武广公司为何长达一年多时间没交租金?这还得从武广公司两家股东的纠纷说起。武广公司的租金是交给股东鄂武商的,武广公司与鄂武商当初订立了一份20年的租约,约定了自1996 年9 月起前10年每年向鄂武商支付的租金标准,并约定第11年起重新议定租金。2006年9月,鄂武商要求将未来一年的年租由6802.50万元增至21700万元,余下9年的租赁期间再每年增加5%。对于鄂武商的提租要求,武广公司另49%股权的持有人香港上市公司庄胜百货自然不会答应,因为若按照鄂武商提出的要求交租金,武广公司盈利能力将迅速降低甚至可能亏损,进而影响“寄生”于武广公司身上的庄胜百货的业绩。由于无法就租金标准达成一致,庄胜百货与鄂武商均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目前尚未对案件作出判决,武广公司也就从2006年10月起至今没交租金。

  了解了这些背景,再回头来看武广公司去年高达2.19亿元的净利润,就知道是多么地不寻常了。而由于武广公司的租金又是交给鄂武商的,武广公司没交租金,鄂武商就少了一大块收入。加之按新会计准则的规定,母公司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方法,由原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只能在收到子公司的分红后确认投资收益,武广公司业绩再好,也和鄂武商母公司净利润没有直接关系。上述原因导致了鄂武商母公司亏损,其母公司利润表显示,2007年度净利润为负的3616万元。

  武广公司是否可以不列支租金成本?鄂武商是否可以不确认租金收入?负责鄂武商年报审计的注会的说法是,“不属于明显违反会计准则”。不过,但愿投资者不要被这一“假象”迷了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广 | 于武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