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论市

光大证券:底部形成还需时间

  底部形成还需时间

  □光大证券 曾宪钊

  本周三,大盘的突然回调打破了市场原有的反弹预期。从技术上看,沪深300指数在周二和周三连续受到20日均线的压制,在获利盘和套牢盘的双重压力下,市场持续买入力度显得相对贫乏。

  技术性修复空间有限

  在本轮反抽行情中率先止跌的银行和地产板块,均是拖累沪指从6124点开始回调的主要力量,其累计的下跌幅度达40%以上。本周前半周券商和有色金属股反弹力度较大,这部分股票也是本轮调整的重灾区,股价明显超跌。超跌类个股前期主要受累于估值偏高和宏观调控预期对08年业绩有负面作用的影响,经过连续的回调后其估值已相对便宜,同时,07年年报显示这部分股票业绩相对平稳,因此引发抄底资金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企业景气指数和投资收益下降的情况下,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滑或成定局,这将降低市场对上市公司08年盈利增长的预期,从而继续调低市场估值。相对于H股的国际化估值,权重蓝筹股也并未出现大比例低估的情况,在市场人气没有真正恢复以前,较小的套利空间也难以吸引资金的大幅流入,因此反弹空间可能相对有限。

  另一方面,在本轮反弹中虽然部分环保、创投、滨海新区板块一度活跃,但这些品种的静态估值偏高,部分个股的利润增长潜力并不明确,且市值相对有限,还不足以吸引大资金持续介入,对市场整体作用有限。从这部分题材股的活跃情况看,振幅和换手率均偏大,显示投资者更愿意快进快出,博取短线差价,因此其上涨的持续性和空间也可能有限。

  资金面仍相对偏紧

  从数据看,虽然我国的外汇储备仍在不断增长,但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回笼资金、调高利率和信贷从紧的调控政策下,外部市场的资金已显得并不宽裕。而在CPI高企、负利率特征明显的情况下,储蓄存款的增长速度又开始恢复,表明失去了“赚钱效应”后,投资者参与股市的信心仍不足,外部资金净流入股市并不明显。从近期新基金发行和认购的情况看,大多数基金并没有达到设定的募资上限,同时,即将到来的分红热潮可能会进一步减小基金在市场中的份额,因此短期市场资金面并不乐观。

  需要关注的是,近期新股IPO又重新开闸,金钼股份已于周二网上发行,其发行市盈率仅为17倍,创下近年来新股发行市盈率的新低。本轮调整以来,已有中国太保中煤能源等多家权重股跌破发行价,金钼股份的发行市盈率调低可能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在基本面没有明显转变以前,市场底部不会轻易形成,虽然经过大幅回调后市场面临结构性机会,但反弹行情的空间也较有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