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投资组合应有更严格限制

基金作为百姓最重要的投资工具,已经走入千家万户。在近年的这一波大牛市中,股价上涨带动基金净值上涨,使得人们更多关注自己投资的基金赚钱多少,而忽视了其中蕴藏的风险。本轮调整,很多基金下跌的幅度一点也不比大盘小。
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基金持仓过于集中于某一行业也是重要原因。

   现有的基金投资组合管理要求比较宽松和模糊,仅仅要求基金投资在一只股票上的资金不超过总资产的10%,持有一只公司的股票数量不能超过该公司发行股票总额的10%,但对基金投资组合中同一行业公司的投资比例没有限制。

  
   以某一基金为例。截至2007年底,该基金前十大持仓股票中,最多的占净值的9.06%,最少的为4.4%,表面上看还比较分散,但一看其投资组合,前十名中有五只是银行股,3只是钢铁股。5只银行股占净值的35.66%,3只钢铁股占18.32%,仅此两类就占总净值的53.98%。虽然持有的不是一家上市公司,但是行业比较集中,无法回避系统风险,一旦遭遇政策调控,不可能出现一家公司受损而另一同行业公司利润大幅度上升的现象。表面上看持股分散,但实际上不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因此,有必要对基金持股过于集中的现象作出更详尽的规定,不但对持有一家公司股票的多少要限制,对持有同一行业的公司股票总量也要作出规定。(曹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