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监会通报示警 民生银行暂停销售一理财产品

  暂停销售

  4月10日,不少客户突然接到民生银行的一条客服短信:“尊敬的民生银行客户,接银监会对理财客户适合度评估新规定,我行暂停发售保得新干线1号产品,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民生银行原本计划于4月11日推出该行首款网银专属理财产品:非凡e理财“保得新干线1号”。

  本报记者随即致电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求证此事。“这款产品还是要发的。”该负责人说,之所以暂停,是因为该行发现在评估投资者风险的环节存在一定的问题。

  根据原先的设计,客户只要拥有民生银行借记卡、签约网上银行贵宾版就可购买此理财产品;用户只需登录民生网银,点击“理财产品服务”,就可进行购买,操作非常简单。

  “但问题是客户风险评估这一动作无法在网上进行。”前述负责人称,“为了保护投资者,了解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我们想在柜台上先进行诊断,然后让客户选择通过网银或者柜台来购买这款产品。”

  知情人士表示,上述短信中提及的“接银监会理财客户适合度评估新规定”,实际上并非银监会新出台的法规,而是近期发布的要求商业银行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的一个通报文件。

  评估客户风险偏好

  据民生银行在产品宣传中介绍,“保得新干线1号”理财产品直接挂钩央行票据、金融债券,具有风险低、收益高的特点,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4%。产品投资期限为1个月,5万元起售,1万元递增,实行先到先得、售完即止的方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民生银行面对中高端客户发售一款低风险产品,其客户评估工作如此谨慎,乃事出有因。

  4月9日,本报独家报道银监会对部分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进行抽样调查(详见本报4月9日9版《银监会调查银行理财六宗罪》),发现部分银行在开展理财业务的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有关监管规定,其中,“未有效开展客户评估”便是问题之一。

  2005年9月,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两个法规均规定了相似的内容,即商业银行利用理财顾问服务向客户推介投资产品时,应了解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评估客户的财务状况,提供合适的投资产品由客户自主选择,并应向客户解释相关投资工具的运作市场及方式,揭示相关风险,防止由于错误销售损害客户利益。

  但监管部门在近期的抽样调查中发现,部分商业银行没有进行客户风险偏好评估,或评估工作流于形式;没做到准确了解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目的、投资经验以及风险认知和承受能力;没有评估客户是否适合购买所推介的理财产品,并将有关评估意见告知客户。

  3月26日,民生银行主动清盘其“港基直通车”QDII产品,并表示不会针对因本次清盘受损的投资者给予物质补偿,但会向这些客户发售一些有保障收益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怀疑,“保得新干线1号”是否就是这一“有保障收益的产品”。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有保障收益的产品”尚未发售,即便发售也会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不会通过网银方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