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华尔街预计美国利率上半年见底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华尔街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上半年将基准率降至1.75%,下半年则将保持利率不变。经济学家普遍觉得,日益降温的美国经济还会变得更糟。


  美国经济尚未见底

  近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尚未见底。认为经济已陷入衰退与认为经济尚未陷入衰退的受访者比例为3比1。

  本次调查是在美联储插手挽救贝尔斯登免于破产的行动之后进行的。接受调查的46位经济学家中,80%的人赞同美联储对贝尔斯登的处理。不过,这种赞同态度没能让这些经济学家给伯南克或是保尔森打出高分,二者均参与了贝尔斯登的交易。

  在2月份的前一次调查中,伯南克的得分为75分(满分100),这次略有提高,为78分,但仍远远低于去年9月获得的92分。保尔森的分数则略有下降,从2月的74分降到了73分。野村证券的分析师莱斯勒说,伯南克的动作太慢了。

  在经济学家们看来,三个互相关联的因素最为重要。在被问及预期什么是最大的下行风险时,35%的人选择了信贷市场进一步恶化,25%的人认为是消费开支的大幅下降,而13%的人觉得是楼市持续疲软。

  NationalCity的经济学家德卡瑟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见底,并将很快开始复苏。他说,首先,现有及新建房屋的销售已经开始出现稳定迹象;其次,困扰信贷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也开始减少。最后,财政刺激和降息等政府所实施的政策不久就会见效。

  但标准普尔公司的怀斯则持不同意见。他认为,房价还在狂跌,除非看到春季的销售数据,否则他不会相信房屋销售已趋稳定,春季本应该是销售旺季。他还怀疑,消费开支会因经济衰退而进一步减缓。

  高频经济研究的谢菲尔逊与怀斯看法一致。他认为,疲软的消费开支会令美国明年的经济增长远低于平均水平,2010年同样疲软也不足为奇。

  下半年可能不会降息

  虽然大多数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都认为经济尚未见底,但他们预计最低点将在不久的将来出现。2007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折合成年率仅为0.6%,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将增长0.2%,第二季度0.1%,而第三季度会有2.1%的增长。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将出现萎缩,但也有人预计将出现增长。

  由于认为经济不久后将会见底,经济学家们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前将联邦基金利率从当前的2.25%再下调0.5个百分点,下半年则预计将保持利率不变。

  在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上次会议记录中,当局也暗示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已不大。会议纪录称:“与会人士认定,单靠货币政策无法完全解决楼市及金融市场的问题。”而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希尔等联储成员认为,增加市场流动性比下调利率更能改善经济前景。

  而且,大部分成员也对通胀形势感到忧虑,他们认为,总体通胀压力在未来几个季度里会得到缓解,但通胀上升出现在经济增速减缓的时候,表明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同时美元的持续贬值也可能进一步加剧通胀。

  伯南克在10日的一次讲话则强调,市场监管者必须在应对目前这场金融危机的同时采取措施,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的危机,但他并未提到货币政策,而是呼吁加快实施针对金融市场环境的改革建议。

  由伯南克以及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等人组成的总统金融市场顾问小组3月份提出一系列旨在改善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环境的建议,其中包括降低系统性风险、恢复投资者信心以及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应采取的步骤等。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联席CEO埃里安预计,美联储可能在降息至2%后收手。“如果美联储得到想要的结果,就会在利率降至2%之后停止本轮降息,美联储希望经济体系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怀斯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