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综述:西方七国集团就预防金融危机达成共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定于本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行。随着会议临近,世界经济前景和全球金融形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探讨如何有效应对目前危机的同时,西方国家也逐渐达成共识,认为应采取切实措施预防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这一共识的达成与危机的严重性密不可分,西方国家希望从中吸取教训,避免经济再次面临如此严峻的局面。关于此次危机的教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8日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提出了几点,主要包括各方都未能充分认识到金融机构大举借贷的风险,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政府金融监管都滞后于金融创新和商业模式转变,以及银行通过金融创新转移风险的能力被高估等。

  目前,西方国家已行动起来。在这次危机起源地美国,由财政部长保尔森等人组成的“金融市场工作小组”3月份提出了一系列旨在改善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环境的建议,其中包括降低系统性风险、恢复投资者信心和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应采取的步骤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本月10日说,这些建议如果得以实施,将可以降低未来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和危机的严重程度,使市场参与者能更好地抵御危机的冲击。

  为加强市场监管力度,美国政府还提出了全面改革金融监管体制的计划。这项计划内容涉及广泛,因此被认为是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彻底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本月11日,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批准实施由“金融稳定论坛”经过8个月分析和研究出台的一整套建议,这些建议旨在通过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加强市场监管来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金融稳定论坛”是西方七国集团于1999年4月成立的,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和采取行动消除对国际金融体系的威胁。

  “金融稳定论坛”在建议清单上列出了65个项目,主要内容包括:监管者改进监管措施,以确保银行有足够的资本、现金和风险管理能力;银行和证券公司公布诸如次贷担保证券之类的复杂投资产品估价;改进信用评级机构的业务等等。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麦考密克说,这些建议如果得以实施,可以“将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再次出现的可能性降到最小”。他说这份建议“明确且具有实质意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9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已致信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的官员,敦促他们迅速实施这些建议。他认为,此举可使金融系统得到巩固,并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和平息目前的危机。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