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加减仓频繁基金经理迷恋波段操作

  基金经理:市场出现恐慌性大面积下跌的时候就买入大盘蓝筹股,而反弹一旦超过20%就逐步减仓,达到30%的反弹幅度就坚决出货

  上周五,上证综指微涨0.61%,以一颗小十字星报收,成交量进一步萎缩,仅成交605.04亿。
A股何去何从?再一次牵动市场敏感神经。

  4月2日,上证综指盘中创出3283.64点的近期新低,随后,股指展开绝地反攻,伴随着量能逐步放大,连拉三根阳线,无奈4月9日来了个惊天大逆转,沪综指大跌5.50%,将前期反弹成果悉数抹掉。其后重归震荡整理行情。

  通过采访基金经理及对基金近期仓位变化分析,在目前宏观经济尚未明朗、通货膨胀和外围股市动荡等多方面压力下,基金分歧严重,在这种前景莫测的行情下,基金开始波段操作,当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时小幅加仓,在市场反弹后则获利回吐,这成为不少基金目前的操作手法。

  短线“兵法”布阵震荡行情

  尽管我们无从得知基金的具体仓位情况,但在市场呈现普涨或普跌的市场状况中,股票仓位最高的股票基金的大致仓位情况,通过基金净值涨跌幅和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对比,从一个较长时间来看,可以大致看出来。

  今年以来,基金重仓股最为集中的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度超过5%的共计有七个交易日,即1月22日、1月28日、2月4日、3月18日、4月1日、4月7日和4月9日。在上述七个呈现普涨或普跌的交易日里,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加权平均涨跌幅分别为-5.72%、-5.06%、6.57%、-3.65%、-4.18%、4.12%、-3.86%。相应地,上述七个交易日里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7.62%、-6.81%、8.27%、-5.08%、-5.48%、5.34%、-5.22%。

  在今年以来暴涨暴跌的七个交易日里,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加权平均涨跌幅与同日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比值分别为0.7507、0.7430、0.7944、0.7185、0.7628、0.7715、0.7395。由上述七个比值可以看出,2月4日,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加权平均涨跌幅与同日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比值最大,为0.7944。当日,上证综指大涨8.13%,仅沪市就成交1110.04亿元。而就在2月4日的前半个月里,A股市场一直延续单边下跌走势,经过2月4日大涨之后,股市又逐波走低。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4月1日、4月7日和4月9日三个交易日里,A股市场都呈现普涨或普跌的走势,震荡幅度空前加大。而3月18日、4月1日和4月7日三个交易日里,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加权平均涨跌幅与同日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比值,呈现明显的逐步加大的趋势,这说明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逐渐加大,这也从侧面印证了A股市场在4月2日探底后连续三日反弹的原因和基金抄底的传言。

  可惜在目前股市基本面、政策面等多方因素未明朗前,基金出于对后市的担忧,采取了凌厉的减仓手法和获利为安的策略。这种打一枪就走的游击战术,也增加了国内股市的波动。就在市场信心稍有恢复时,4月9日,一根近200点的长阴又再次袭来。当日,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加权平均涨跌幅与同日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比值为0.7395,相比4月7日的0.7715明显减少,这也说明股票基金的仓位趋于减少,基金采取了趁反弹减仓的策略。

  分歧明显基金各自为战

  “在目前的市道下,一旦暴跌大部分板块和个股都无法幸免,而一旦暴涨大部分行业和个股也有机会,要战胜对手,我只能在保证底仓基本不动的情况下,抽出一部分资金来做波段。”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部总监告诉记者,尽管经过本轮大跌以后,基金重仓的蓝筹股估值趋于合理甚至出现了超跌,大小非减持套现的洪峰已过,但如果美国次债危机继续蔓延、通货膨胀继续高居不下、实质性的政策利好迟迟不出,股市资金供求不平衡的局面得不到改观,A股市场就难言反转。

  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在国内股市内外因素不确定前,大盘股或中小盘股都不具备代表意义,不存在大盘股整体具有投资价值而中小盘股估值还过高的说法,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就应该根据市净率来衡量,而不是市盈率,就此而言,银行股尚未到安全的投资区域。“目前来说,我的调仓或增仓对象就是一季报有业绩支撑,具有定价权和核心竞争力,能够抵御通货膨胀压力的股票。”这位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目前他遵循的投资思路是:市场出现恐慌性大面积下跌的时候就买入大盘蓝筹股,而反弹一旦超过20%就逐步减仓,达到30%的反弹幅度就坚决出货。据这位人士透露,4月1日前后他分批买了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大秦铁路宝钢股份万科A等大盘蓝筹股,而在其后的反弹中他采取了逐步减仓的策略。上述人士表示:“基金目前做波段的也只能是部分资产,如果拿核心资产来做波段,基金就承担了太大的风险。”

  实际上,来自交易所的数据也显示出基金分歧加大和做波段的端倪。TOPVIEW的数据显示,从3月28日到4月8日,G字头基金的主要资金流向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国平安等大盘股。其中,基金席位买入最多的是工商银行,一共买入超过21亿元,与此同时,基金席位卖出工商银行的资金也超过12亿元。可见,基金在工商银行上出现了较大分歧。

  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在经过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净值全盘遭遇亏损的“滑铁卢战役”后,基金二季度会在形势仍未明朗化的股市中展开反扑。毕竟基民面对亏损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但毫无疑问,基金在弱市中“抱团取暖”的策略将很难奏效,等待着他们的,“也许是在迷雾中各自寻找到自己前进的道路”。(记者付建利) (来源:人民网-《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