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大量出口企业倒闭 人民币快速升值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4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人民币6.992元,意味着人民币正式跨入“6时代”。那么人民币升值“破7”或跨入“6时代”正如市场欢呼那样进入一个新时代吗?它对中国经济及社会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对于这些问题,市场上的答案不少。


  我认为,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现状持续下去,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绝不可低估。

  首先,人民币升值“破7”,实质意义并不是太大。因为,如果人民币汇率是由市场来决定,那么其价格波动是自然的事情,汇率的波动可以“破7”,也可以重新回到“7”以上。如果人民币汇率不是完全由市场来决定,“破7”之后,若对中国经济增长不利,在政府的调控下,人民币汇率又会回到原有的水平。

  其次,人民币升值可以对国内快速上涨的价格起到一定的紧缩作用,这种理解仅是一个理论上的推导,与中国的实际差距比较大。因为,目前中国通货膨胀最为根本原因不是国际市场产品价格的传导,而是前几年房价快速上涨导致的结果。可以说,快速上涨的房价不回归理性,中国式的通货膨胀要全面回落是不可能的。

  至于人民币升值可促使国内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国内热钱不外流,这些仅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它们是一把双刃剑,既可带来好处,也可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因为,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就现实的情况来看,目前的人民币币值,它对内是贬值的,对外是升值的。2月份的CPI为8.7%,而银行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14%,人民币存款负利率为4.767%,这意味着人民币对内是贬值的。同时,今年人民币仅是对美元升值,而对其他货币则是贬值。而且,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的幅度大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并不是人民币真正升值,只是相对于美元贬值而言。

  现在我们要注意的有两大问题。一是这种人民币升值的方式会不会导致更多的国际热钱进入中国?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因为,人民币的小幅升值一直在强化人民币升值的市场预期。而这种市场预期正是目前国际热钱涌入中国最根本的原因。从已有数据来看,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顺差增长压力有所减缓,但中国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并没有减弱。2008年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39.94%。一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1539亿美元,同比多增182亿美元。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350亿美元,同比少增97亿美元。这些数据表明,大量国际热钱正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国。

  二是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达到4.3%。如果按这种速度,今年人民币升值要超过两位数。这样一定会导致大量出口企业倒闭。目前,这种情况已在沿海一些地方发生。尽管这些出口企业倒闭并非完全是汇率因素,但人民币快速升值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当大量出口企业倒闭时,大量农民工的失业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农民工失业的聚集效应一旦由经济问题转化为社会问题,整个社会的稳定就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就此而言,中央政府决不可低估人民币快速升值所带来的严重的负面影响。(作者易宪容,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