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服务市场潜力大

  日前,第三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大会在杭州举办。大会发布了《中国B2B行业网站调查报告》(2007-2008)、《中国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调查报告》(2007-2008),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已聚集全国绝大部分行业网站,浙江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数量居全国第一,浙江的纺织、皮革、塑料等20余个产业在全国均居领先地位,形成了许多特色产业集群,而几乎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有了自己的行业网站,比如包装印刷领域的中国包装网、包装印刷网;机械领域的中华机械网、中国五金网;纺织皮革领域的中国纺织网、全球纺织网……来自浙江经贸部门的数据显示,浙江知名的电子商务网站已经超过了1000家。


  上网企业年均销售额

  近22%来自电子商务

  根据行业网站的综合估算,去年我国行业网站年平均营业收入约为893万元,同比增长了56%;年平均利润率约为27%,远远高于传统行业。大约有34%的行业网站的营业额在3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85%的行业网站年利润超过10万元。广告费、会员费依旧是这些网站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但也有部分网站开始探索实现交易佣金、代理产品销售等服务收入。

  据相关专家介绍,上网企业年均销售额的近22%来自电子商务。因此,超过2/3的企业将电子商务投入纳入常规预算,步入主动型电子商务应用期。上网企业对电子商务应用的年均投入约10万元,在市场开拓、扩大销售方面取得很明显的效果。近60%的企业增加了客户,51%的企业实现了销售量增长,近50%的企业扩展了销售区域,46%的企业降低了营销成本,35%的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

  网络输出商机信息

  实现200亿美元出口额

  杭州民营经济活跃,是国家“九五”电子商务应用试点城市和“十五”国家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城市,电子商务形成了1300多家电子商务网站集群。其中阿里巴巴已成为中国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服务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其国际网站目前拥有近350万企业会员,累计输出商机信息总量近1000万条,实现了200亿美元的出口额;中文网站已拥有1800万企业会员,单日最高浏览量5500万,累计输出商机信息总量4000万条。网盛科技建立了含有8万个供应商的数据库、100万条化工产品数据库、10万个常用化工产品链数据库和300个化工专家数据库,每天信息更新量达6000余条,降低了化工企业信息获取成本,提高了效率和化工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汇林食品集团创建的中华名优土特产网,将农业领域的传统企业引入电子商务,建立了特色农业应用系统和面向消费群体的名特优产品网络商务体系,将名优、绿色、有机、无公害、中华老字号等产品通过网上平台进行整合。

  缩短物流交易链

  节约营销成本50

  %物流企业是产、供、销的连结点。浙江和平钢铁集团建立的浙江钢铁网和网络电子交易平台,范围涵盖信息发布、市场交易、融资、仓储货押、剪切加工配送、网络开发维护等八大服务功能,实现了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一体化。目前该网站拥有信息会员2.8万余家,交易会员700多家,2007年8月,累计网上交易额已达100余亿元;建立了与银行的B2B支付系统,并实现了上海、唐山等地的跨地区网上交易。浙江传化物流基地创建了为物流企业服务的综合性运营平台,将空车配货时间从原来的平均72小时缩减到目前的平均6小时,为社会运输经营户节约营销成本50%以上。

  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总数越过3000万,其中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数量占总体中小企业的比例仅为28%,大量中小企业的采购、分销仍沿用传统渠道,中小企业的B2B电子商务需求仍未得到充分释放,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