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季报陆续出炉三大焦点揭示投资机会

  新华社济南4月14日电(记者丁锡国)自上周开始,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一季报陆续出炉。仔细考量季报三大焦点:业绩增减、盈利趋势、股东变化,从中发现投资机会,对于上半年投资乃至中长期投资大有裨益。

  业绩有增减 原因细思量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稳步推进,A股市场正在逐渐步入“全流通时代”,市场估值体系也逐步趋向于价值投资。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讲,上市公司自身的业绩状况是决定股票投资价值的首要因素。

  截至4月14日,沪深两市已经有日照港首钢股份等多家公司公布了一季报,公司业绩普遍向好,这也符合季报发布“先喜后忧”的常规顺序;4月下旬,一批已经预亏的上市公司季报也将陆续出炉。相比业绩增减本身,业绩增减背后的原因更值得关注,这也是投资者需要从季报中首先获取的“重大信息”。

  以已经公布季报的金宇集团、日照港为例,金宇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3825.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46%;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净利润1566万元,占其净利润总额的近半;而去年同期这一业务处于亏损状况,因而这家公司房地产业务的走向尤其值得进一步关注。而日照港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长46.9%,从季报说明可以看出,2008年初公司上调主要货种港口基本费率约10%、港口吞吐量进一步扩大是主导此轮利润增长的两大主因。

  从季报中透析出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因后,如果还能继续寻找影响这些主因的更深层的因素,包括这些主因可能持续的周期等,投资者投资的水平和信心也会随之不断提升。

  季、年报对比看发展趋势

  与年报相比,季报披露的内容要相对简单一些。一般而言,业绩较好的公司在一季报公布之前或同时会发布年报;对比年报、上年度季报看最新的一季报,不仅可以观察出当前更多影响上市公司业绩增减的因素,而且也能观察出哪些因素将主导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

  据齐鲁证券分析师张雷分析,对照年报看季报,在4月11日以前公布一季报的金宇集团、日照港、沃华医药海通证券鲁润股份荣信股份6家企业中,5家(沃华医药除外)明显受益于“两税合一”的宏观政策利好,净利润因此提升约一至两成。2008年1月1日起“两税合一”后,许多原来执行33%所得税率的企业,所得税率调减为25%。“两税合一”使海通证券的净利润提升了近20%,而鲁润股份的所得税占比也由2007年一季度的52%下降为32%。而对于沃华医药而言,由于公司属于已经享受优惠税率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利润增长主要受益于药品提价,与“两税合一”关系不大。

  “两税合一”将是考量今年一季报乃至半年报、年报的重要参考因素。张雷分析认为,对于目前执行实际税率较高的行业,如银行业、白酒业、石油化工等行业,“两税合一”将构成较大利好;而对实际执行税率较低的汽车、家电、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两税合一”则会对利润构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

  此外,观察季报、对比年报还需注意特定季节因素的影响,如空调行业往往在夏季和冬季业绩增长较快,交通行业则在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等等。

  股东变化揭示机构投资取舍

  随着基民、股民队伍的不断扩容和基金规模的扩大,专家和机构理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出来。对比年报分析季报披露的无限售条件股东前10名的持股情况,特别是仔细研究机构的持仓变化,对于投资者下一步的投资决策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参考因素。

  以日照港为例,一季报报告的期末股东总数为40029户,与年报披露的40426户股东总数的状况差别不大。但与年报相比,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有增有减、有进有出,值得关注。其中中国建设银行长城品牌优选基金为新进基金,并直接以持股1114万股取代原来的国泰君安证券位列无限售条件股东第一位;而国泰君安证券在一季度则减持日照港股份1071万股,以持股670万股位列无限售条件股东第三位,但仍是日照港最大的券商持股机构。此外,在排名前10位的无限售条件股东中还新增了两家QFII机构。

  一般而言,机构比普通投资者获得的信息更加全面、也更加直接,投资决策的专业水平也相对较高,对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取舍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来源:新华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