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银行板块在资本市场“话语权”持续增大

  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处于主体地位,截至2008年一季度,我国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3万余家,主要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4家国有商业银行,15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19家城市商业银行,629家城市信用社,30438家农村信用社,59家农村合作(商业)银行,256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59家信托投资公司,78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19家金融租赁公司,8家汽车金融公司,以及遍布城乡的邮政储蓄机构。

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49万亿元,银行业资产占我国全部金融机构资产的90%以上。

  2007年银行年报最大的看点,就是全行业盈利能力快速增长。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有望达到1600亿元,再加上香港上市的银行,十几家上市银行净利润超过2300亿元,两地十几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60%以上。A股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平均同比增长70%。规模经济效应显露,无论是从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绝对额及增长额来衡量,还是以对上市公司利润增长贡献度比较,银行业的地位都是证券市场上,毫无争议的是“中流砥柱”。据我国银监会公布,现在银行业利润总额是2003年的10倍,可见银行业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整体质量和规模显著提高,而且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资本市场大发展也给银行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储蓄向资本市场“大搬家”,带动了银行理财产品、托管、代理等业务的增长机会,有助于改变银行存贷业务主导、风险集中度过高的现状,向国际化大银行业务模式靠拢。光大银行上市申请获国资委批准,农行则在股改和上市的进程中迈进。显然银行业在证券市场上的“话语权”将继续增加。

  (汕头市商业银行 高洪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