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欲避次贷 必强监管

  除了金融机构自身加强风险管理外,政府的监管也进入了社会各界的视野。而传统的市场经济定义下,理想的市场是不受政府干预的自由市场。

  4月13日,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斯金在“次贷危机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题午餐会上认为,有些情况下,市场需要政府积极干预,比如金融市场。

为了避免信贷紧缩现象的出现,政府可以向银行和其他信贷提供者提供支持。当银行业绩不好时,如果政府出手兜底,保证银行的回报率为零,银根紧缩的现象就能得到解决。

  马斯金强调,金融市场和其他市场有些不一样。之所以需要政府干预,参与者的相互依赖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特征。一家金融机构不可能单枪匹马取得成功。

  不过,政府出手可能会造成银行在改善业绩方面缺乏积极性,造成金融道德风险。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马斯金建议,作为政府为银行“兜底”的回报,政府应通过中央银行和其他政府部门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确保贷款的质量是高的。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樊纲赞同马斯金的说法,他指出,只要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能履行职责,就可以限制金融危机的程度。为此,樊纲表示,对现在的情况比较乐观。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则在“金融改革与创新:风险与机遇”论坛上呼吁: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和监控。

  “中国要找的也是市场的解决方案,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监管机构必须要站在市场的身边,要随时做好准备。一旦市场的主体不愿意或者是无能力来克服他们的问题的话,那么这个时候监管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来保护存款人的利益,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这是社会的职责,这是监管机构的职责。”

  刘明康还呼吁,监管机构不仅仅是要在国内和其他的部门协调,还必须要有共同的标准、共同的框架和共同的方法,来分析所面临的风险,并且通过国际合作,来防范一国出现的问题或者危机扩散到其他的国家。

  不过,政府监管并不是意味着信贷市场进行国家化。马斯金表示,1923年至1933年经济危机中,美国时任总统罗斯福推出的银行存款准备金制度,一夜之间挽救了很多银行,创造了历史上的奇迹。这足以说明,政府只要稍微介入,就可以极大地改善金融市场。“当前,银行存款准备金措施仍然有效,但是随着时间的演变,这些储蓄型银行不再是信贷的主要来源,如果可以改进一下,建立适合当前实际的政府干预机制,一定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当被问及金融机构出问题,政府该扮演什么角色时,瑞银投资银行全球副主席布列坦直言,政府对金融机构来说应该承担一个监管的责任,但也不能干预过多,如果政府干预过多的话,直接干预金融机构运行的话,我们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会更高。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也表示,政府的责任在于加强用严格的金融监管来防止大型金融机构发生问题。按市场的原则,一个金融机构出问题时,政府还是应该让它退出市场,以保证市场能更有效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