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 > 2008博鳌亚洲论坛花絮

政要比拼中国话

  本届年会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围绕“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的主题,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等均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阐述了看法。

  有趣的是,政要们在慷慨陈辞之际,不忘比拼一把“中国话”技能。挑头的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结束发言前,陆克文突然从英语改汉语说道:“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包含了两个因素:第一,我们需要全球合作;第二,世界需要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未来。我礼拜三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谈到了澳大利亚致力于成为中国的诤友,与中国建设性的合作。我们也会与本地区和全世界的其他伙伴一起,共同面对挑战,只有通过共同承诺和空前的合作才能够实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双赢结果。谢谢大家。” 陆克文的结束语字正腔圆,一气呵成,赢得满堂喝彩。

  随后,上台讲演的智利女总统巴切莱特开篇即用英语抱歉说“不幸不会说汉语”,但笑言“也许下一次就可以说了”,嘉宾们发出会心的笑声。

  第三个讲演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也是一位“中文通”,他在开场白中用标准的中文说道:“尊敬的胡锦涛主席,尊敬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女士们、先生们,首先向中国朋友们热情地邀请我参加这次重要的也有代表性的活动,表示由衷地感谢……”演讲最后,马西莫夫总理还用中文表示了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和期望。

  龙永图幽默地说道:“陆克文讲汉语受到强劲挑战。”会场再次响起掌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马西莫 |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