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多元化投资、上市、产业升级“中国鞋都”温州嬗变“过冬”

  吴乐晋

  “据我所知,温州鞋企90%以上都有多元化投资,现在造鞋赚钱难了,但温州老板们依然在赚钱。”诸建平说,这可能是温州制鞋基地跟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

  温州东欣革业空置厂房孤独地矗立在蒲州温州大道一旁,对面正泰的员工们已经下班,与挂着“本厂房出租,占地面积13亩”条幅的东欣革业形成鲜明对比。

附近的打工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厂春节后就没有开工,听说搬到福建去了。

  东欣革业的搬迁或许只是温州鞋业“冬天”的一个缩影。有资料显示,由于竞争激烈、人民币持续升值、各类成本上涨等原因,温州鞋企在过去几个月关闭转产的有70多家,另外,考虑到环保问题,去年开始,就有一批温州革业企业陆续搬迁或关闭。

  但按照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的说法,温州鞋业“冬天”更多的是温州鞋业行业实现产业转型之途,对决心做大、开辟第二战场和转移投资的温州老板而言,“冬天”并未真正来临。

  多元化投资增加抗风险能力

  中国银行温州支行副行长吴国联告诉记者,该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为0.23%,今年一季度这个比率也没有大的波动,该行也为不少温州鞋企放贷,未见不良还贷恶化现象。而根据温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透露,温州企业去年不良贷款率为0.85%,持续优于全国其他地区。

  周德文说,温州鞋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较大困难,但这不会对温州鞋业造成大伤害,主要基于二点:温州民间已经积累了雄厚资本,有6000亿元之巨,企业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温州民营企业机制灵活,大多数温州鞋企都有多元化投资,其他产业的投资收益可以与之形成补充。

  温商诸建平现在将原来的出口型企业温州莱丽斯鞋业交与夫人打理,自己一心打理新公司浙江聚光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大功率LED产品的企业,诸建平很庆幸在鞋类出口经历危机之前,斥资1亿元投资了这个高新产业。

  “据我所知,温州鞋企90%以上都有多元化投资,现在造鞋赚钱难了,但温州老板们依然在赚钱。”诸建平说,这可能是温州制鞋基地跟其他地方最大的不同。

  早在2002年,诸建平与南京理工大学合资兴办了紫金学院,他在台州房地产业也有资本投入。而温州主要鞋企奥康和红蜻蜓都有其他的产业投资,如奥康也早就涉足房地产和生物医药产业。诸建平说,即使中小鞋企的老板,也经常在全国寻找其他投资项目,炒房、炒股、炒金、投资矿产和其他项目等。

  多元化投资也是温州的商务成本上升现实所迫。诸建平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温州滨海新区占地10亩的厂房,租金每平方米每月15元,小的制鞋企业将厂房出租的收入可能都会超过制鞋收入,自然会选择将地盘让出来。工业用地私下交易价已经上升到每亩100万元以上。诸建平说,鞋企想进一步扩张都很难。

  “造鞋太辛苦了。”诸建平说,莱丽斯2亿元的产值,需要1000多个工人,20亩地,而聚光科技加上门卫也只有60名员工,10亩地,未来做到十几个亿很轻松,单位产出概念不可同日而语。

  大鞋企争相上市

  温州鞋业的现状是否意味着劳动密集型的制鞋业已不适应温州这块土壤?

  公开资料显示,奥康早就在重庆璧山投资10亿元建设占地2600亩的“中国西部鞋都工业园区”,红蜻蜓也投资2亿元在四川铜梁打造西部鞋业基地。哈杉鞋业2002年就在尼日利亚投资建厂。周德文告诉记者,山东滨州由于有皮革原料基地,也吸引了不少温州鞋企入驻。

  但是周德文同时说,温州鞋业产业集群形成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分工细致、配套完整,短期来看,不会发生大规模的产业转移。而且温州的大鞋企现在也在带动产业升级,奥康、哈杉等企业正在收购或者和国外名牌合作,留在温州的鞋企正在向更高端发展。

  诸建平说,温州鞋企纷纷将资金分散投资,有利有弊。一方面确实起到规避风险的作用,但另一方面,大部分鞋企由于“分心”,没能在短期内将企业做得更大、招徕更多的人才、更早实现产业升级。

  据业内人士透露,百丽上市给温州本地鞋企很大触动。在百丽频频出手收购的刺激下,温州鞋企纷纷启动上市计划。奥康有望在明年实现上市。另外,红蜻蜓也在去年7月召开了一个上市计划启动大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建平 | 周德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