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锌业双雄竞逐金鼎锌业 三天见分晓

  ⊙本报记者 初一 高屹

  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成为锌业双雄驰宏锌锗宏达股份逐鹿的目标。两家停牌多时的公司今日双双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不约而同地把金鼎锌业股权作为定向增发拟收购的标的资产。

  从今年1月18日开始停牌讨论重大事项的驰宏锌锗发布公告称,拟向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云南省兰坪县国资管理局、云南省怒江州国资经营公司和云南铜业集团合计发行不超过13000万股的新增股份,用以收购4家特定对象合计持有的金鼎锌业40%股权。

  而早在去年9月27日就开始停牌的宏达股份,也将拟通过定向增发认购的资产指向了金鼎锌业股权。有所不同的是,宏达股份拟收购金鼎锌业股权比例为49%,除上述4家云南当地企业所持40%股权外,还包括宏达股份关联方宏达集团所持金鼎锌业9%股权。

  金鼎锌业的股权缘何同时受到两家上市公司的追捧?目前已是金鼎锌业大股东的宏达股份,对这家矿企的盈利能力早已了然在胸。宏达股份2007年半年报显示,金鼎锌业注册资本为97322万元,宏达股份投资49634.22万元,占51%股权。宏达股份2007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3亿元,其中九成为金鼎锌业所贡献。

  而与金鼎锌业同处云南的驰宏锌锗,一直把掌握上游矿产资源作为其战略目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锌矿资源的稀缺性以及锌金属的再生性差,拥有锌资源的企业获取较高收益的局面将长期存在。

  双雄逐鹿,究竟鹿死谁手?作为金鼎锌业现有股东之一,对其他股东所持股权享有优先受让权,在这一点上,宏达股份似乎可以捷足先登。不过,驰宏锌锗的地缘优势同样不容忽视。持有金鼎锌业40%股权的4家单位均在云南当地,从整合云南省内铅锌资源的角度来看,驰宏锌锗的优势又不言自明。此外,宏达股份去年9月27日停牌前报收于80.20元,股价基本处于历史高位,而驰宏锌锗今年1月18日停牌前报收于77.92元,经过一轮调整,股价已较去年10月的最高价118.66元跌去三成多。这样,以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确定定向增发价格时,驰宏锌锗的发行价无疑对发行对象更有吸引力。

  宏达股份表示,除与宏达集团已达成协议外,仍在全力积极与其余各方商谈。驰宏锌锗也表示,目前方案尚在讨论沟通中。不过,答案很快就会揭晓。两家上市公司均承诺,如不能在4月18日之前确定方案,公司股票即复牌,重组事项也随之取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