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最新报道

国际粮价暴涨 土豆或担起解决吃饭问题重任(图)

  在保加利亚南部维林格勒市举行的传统土豆节上,一名保加利亚参展商展示其种植土豆的获奖证书和奖杯。新华社记者 郭爽 摄

  随着大米、小麦等粮食价格上涨,廉价、高产的土豆开始受到重视。联合国相关部门将土豆称为“潜在宝贝”,认为土豆将为解决人类吃饭问题发挥重大作用。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已将2008年命名为“国际土豆年”,称土豆为“潜在宝贝”,试图推动各国对此加以关注。

  “潜在宝贝”

  帕梅拉?安德森是总部设在秘鲁首都利马的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负责人。
路透社15日援引安德森的话说:“粮食供应不足非常真切,那意味着,我们可能面对这样的现实,即没有足够的粮食来养活世界人口。”安德森认为,土豆可能为解决粮食问题提供部分途径。

  目前,一些国家政府已经行动起来,开始重视土豆这一“潜在宝贝”。

  秘鲁领导人去年为小麦价格猛涨心焦,如今已开展相关项目,鼓励面包师用土豆粉制作面包。政府正将土豆面包配发给中小学生、军人等,希望土豆人气持续趋旺。

  印度计划今后5到10年内要让土豆产量翻番;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土豆成为种植量增长最快的作物之一;在拉脱维亚,小麦面包和土豆的消费量此消彼长。

  此外,路透社指出,与小麦不同,土豆不是全球大宗商品,因此没有引起国际投机商的兴趣,从而保证了消费者仍能消费得起土豆。

  健康食品

  尽管与大米、小麦同为重要农作物,但在不少人眼中,土豆不免地位“卑微”,被视为容易让人发福的乏味食物。

  实际上,土豆家族包括大约5000个品种。不同品种颜色各异,大小不同,质地和形状也有差别。

  而且,作为一种重要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土豆被摄入人体后能缓慢释放能量,而脂肪含量只有小麦的5%。

  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指出,土豆热量为面包的1/4,煮熟的土豆比玉米含有更多蛋白质,钙含量是玉米的近两倍;土豆还含有维生素C、铁、钾和锌等元素。

  尚需改进

  土豆本身的一些劣势,可能将妨碍其承担重大使命。

  由于土豆一般分量较大、运输过程中易腐烂,因此土豆进入全球贸易领域的步伐缓慢。分析人士估计,全球只有5%的土豆进入了国际贸易市场,目前土豆价格还主要受地方需求影响。

  另外,一些国家低迷的土豆价格无法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不过,针对土豆易受病菌感染问题,科学家指出,如果农民使用清洁无病菌的种苗,土豆有望增产30%。

  (新华社专稿)

  土豆小档案

  土豆营养丰富,一个大小适中的土豆含有110卡路里热量,富含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几乎不含脂肪。土豆含有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癌症。土豆颜色多样,有白色、黄色、紫色和蓝色。

  制作土豆粉的方法是:先将土豆煮熟,然后烘干、去皮,最后碾粉。对面筋过敏的人可以放心食用土豆粉制作的面包。

  人类8000年前最早在秘鲁开始种植土豆。世界上人均消费土豆最多的国家是白俄罗斯,年人均消费土豆171公斤。

  波兰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开始将土豆用于酿造伏特加酒,比以前用小麦酿酒成本节省一半。酿造一升伏特加酒需要大约5公斤土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