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享"国民待遇"一周年 外资银行行业版图或将重构

  【据新华社上海15日电】

  享"国民待遇"一周年欲借信贷紧缩之机扩张中国市场

  一年前的春天,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在中国取得法人营业执照,以“国民待遇”身份与内资银行同台竞争。一年来,外资银行给中国百姓带来理财冲击波和全新的服务体验,同时也凭借其创新业务模式,迅速抢占市场。

  “国民待遇”一周年

  2007年4月,汇丰、渣打、东亚、花旗等4家中国首批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外资银行正式开业,面向中国老百姓推出人民币零售业务,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买卖股票以外的其他外币有价证券,办理国内外结算等。

  倏忽一年,这些“外来和尚”已经全面进入我们的经济生活,汇丰银行醒目的红白标志、渣打银行清爽的蓝绿色招牌都成为城市霓虹中平常的风景。

  上海银监局的数字显示,目前设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总数已达17家,占全国的58.6%。至2007年末,上海市外资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已经占到全市人民币贷款市场份额的10.7%,全年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832.7亿元,占全市人民币信贷增量的31.8%。

  与网点扩张同时到来的是金融产品创新。在一家外企工作的白领钱盈刚刚通过渣打银行的“现贷派”成为有车一族。钱盈说:“只要出具在当地有稳定职业和收入、在现单位工作满3个月的证明就可提出申请,手续非常便捷,无需任何房产抵押或他人担保。”

  理财启蒙和创新效应

  “你愿意选择到外资银行开户吗?”如果说外资银行刚刚进入中国之际,其神秘感和高门槛让一般百姓不敢涉足,但事易时移,中国百姓对外资银行的感觉发生了改变。网易理财频道的一份调查显示,在8442名被调查者中,有高达58.2%的人对上述问题的答案是“会”,仅有26.68%的人选择“不会”。

  在上海一家IT企业工作的许青最近购买了荷兰银行一款“聚焦中国农产品总回报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目前收益率不错。许青说:“服务非常人性化,第一次见面地点约在客户方便的地方。最重要的是,他们的理财产品比国内银行的丰富很多,比如跟水资源挂钩的产品,跟农产品挂钩的产品,还有跟多国货币挂钩的产品。他们对投资机会的判断和风险的控制能力更强。”

  上海银监局外资银行非现场监管处处长马立新认为,外资银行的进入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显著的创新效应。零售业务成为外资银行产品创新的重点,由此推动国内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长足发展。竞争压力以及国人理财意识的觉醒,都促使中国本土银行研究开发理财产品,并增加私人银行等高端理财服务。

  借机扩张行业版图或将重构

  一周年,内资银行并未像当初担忧的那样不堪一击,但外资银行在经营理念、开拓市场方面带来的冲击亦不容小觑。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在网点铺设和经营规模上不具优势,选择一线城市,扬长避短、填补市场空缺经营优势业务成为他们的竞争策略。

  “去年中资银行全力开拓个人信贷,外资银行就填补企业贷款的缺口;今年中资银行谨慎放贷,外资银行则积极在外汇存贷款领域占领市场。”国内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如此感叹。由于国内各银行对大企业客户争夺激烈,外资行较早就注重开发中小企业客户。今年我国信贷从紧,针对中小企业对流动性资金需求大、期限相对较短的特点,外资行纷纷拓展以住宅、厂房、机器设备为抵押的贷款,甚至创新推出无抵押贷款。

  央行上海总部的数据显示,在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之后,外资银行存贷业务仍然表现出不同于中资银行的持续猛增。今年1月份上海地区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117.4亿元,同比多增74.8亿元;2月份上海外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贷款5亿美元,同比多增3.6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轮信贷紧缩可能带来银行业竞争格局的调整,束缚较少的外资银行或将借机扩张市场。(姚玉洁)(16E1)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青 | 钱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