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消费投资仍需出力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都有所回落,调控政策效应初显。

  对于下一步的调控政策,有关专家表示,再次出台过度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为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适度的通货膨胀可以忍受。
同时,为应对通货膨胀,政府可通过财政出资保障居民储蓄的方式来降低公众的预期。

  应进一步提高消费的贡献率

  一季度GDP增长10.6%,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3月份CPI涨幅为8.3%,与上月相比也有所回落。对此,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总经济师陈兴动认为,从支出法的角度核算,当前经济增长的压力比较大。受内部宏观调控紧缩和外部经济动荡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消费和进出口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如果继续出台从紧的调控政策,经济难免有下滑风险。当前宏观调控应注意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和维持就业稳定。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则会出现其它更为棘手的问题。建议维持当前的经济态势,慎用紧缩调控政策。如何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保持投资的平稳增长,应是有关部门下一步着手解决的问题。

  可更多采用数量型调控手段

  昨日央行宣布将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调整准备金率正取代加息成为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手段。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分析师滕泰预测,未来发行央票和提高准备金率将是央行回收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在中美利差倒挂的背景下,加息不仅风险大而且效果有限。预计今年前三个月,国内外汇储备规模很有可能突破2000亿美元。只有更多地采用数量型手段,回收流动性,才能避免热钱流动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输入性软着陆是今年中国经济最有可能出现的格局。王庆建议,财政出资支持保值储蓄计划,以加强反通胀为目标,通过资助家庭来保障储蓄的实际利率非负。考虑到中国当前面对的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财政出资保障储蓄可以起到与不对称加息相同的效果,但不会像不对称加息那样给银行的净利润率带来负面影响。

  在具体做法上,王庆认为,政府可向居民承诺,通过适当的方式使其银行存款保值,从而降低居民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对于防止未来通胀的恶化有积极作用。如果政府为居民长期存款进行补贴,其成本约为财政收入的1%左右,或GDP的0.3%,在当前财政较为宽松的背景下,该政策有一定可行性。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