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两电力股遭“空袭” 电力板块业绩“亮红灯”

  昨日,两大电力公司华能国际长江电力遭遇利空袭击,股价出现重挫,华能国际下跌5.64%,长江电力惨遭跌停。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发电成本上涨以及煤电联动滞后等因素,今年电力行业的业绩压力倍增,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电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盈利大幅度下降。

  华能国际被越级下调评级

  昨日花旗集团将华能国际(0902.HK)的投资评级从“买进”越级下调至“卖出”,由于预期该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将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42%,昨日将其目标价由6.10港元调降至4.50港元。花旗认为,华能国际仍然面临成本压力,而短期内又无法上调电价,同时收购大士能源的交易对每股收益的提振幅度只有5%。基于更低的利润预期而将该股目标价下调了26%。

  今年以来华能国际被国际机构看空已不是头一回。2月15日高盛就已经将华能国际由“买进”下调评级至“中性”。分析师FranklinChow认为,煤炭价格的上涨对电力行业影响很大,而以华能国际现有的情况,难以进一步提高效率以减轻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受利空消息影响昨日华能国际(600011)的股价应声下跌5.64%,走势远弱于大盘。

  长江电力澄清增长传闻

  本月15日有媒体称长江电力(600900)将不受成本困扰,一季度业绩增长有望达20%,投资者还没来得及享受该消息带来的惊喜,就被公司昨日发布的澄清公告带入了一场噩梦。

  该公告称,由于三峡电站分电量减少,折旧、财务费用增加及水库政策变化导致费用增加,经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为30%~40%,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为40%~50%。

  受业绩预警消息的影响,该股昨日开盘便直线下挫,在收盘时股价已被稳稳地封死在了跌停板上,而长江电力的业绩压力已经在今年1月发布的年度业绩快报中初现端倪,其净资产收益率为12.94%,而2006年是14.89%。

  研究员:电力股前景堪忧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季度经济信息显示,电力行业企业亏损处于两年来最严重的水平。今年1~2月电力行业规模以上的企业4773家中就有1990家企业亏损,亏损面达41.69%,比去年亏损面最高值还要高6.35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徐颖真认为,火电行业1~2月的毛利率、销售利润率分别下降到10.9%和1.8%,创历史最低!煤价的大幅上涨是行业经营恶化的根本原因。而由于CPI、PPI的高企导致电价上调预期频频落空,2008年电力公司盈利前景堪忧,并称目前的股价尚未充分反映行业的悲观前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