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发挥弱周期优势奥运助力旅游板块

我国旅游行业增长呈现加速之势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家旅游局、中投证券研究所 北京奥运对我国旅游业拉动的传导机制

   资料来源:中投证券研究所

  
   中国旅游业加速增长趋势越发明显。2000?2005年,我国旅游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1.2%;2006年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3%;2007年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2.6%,行业加速增长态势十分明显。
消费升级将是伴随我国经济成长的一个长期主题,国内旅游业将长期受于益这一进程。

  
   根据国际经验,现代奥运会的每一次举办都给东道国和主办城市的旅游业带来无与伦比的机遇。我们预计,因奥运因素,08年北京境外游客额外增量约40万人次,国内游客额外增量约500万人次。08年北京市高星级酒店REVPAR指标或有30%?40%左右的增长。奥运会“涟漪效应”还将使国内其他城市受益。

  
   旅游收入大幅增加

  
   消费升级将是伴随中国经济成长的一个长期主题,国内旅游行业将长期受益于该进程。就目前来讲,我国的旅游行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化,以及政府大力扶持、国内交通条件日益发达、居民闲暇时间逐渐增多、奥运、世博催化剂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刺激,中国旅游业即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2000?2005年,我国旅游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1.2%,每年增长速度比当期GDP增长率高2?4个百分点左右。2006年旅游总收入达8935亿元,同比增长16.3%,同期GDP增长率为11.1%。2007年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1.09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创近年来新高,同期GDP的增长率为11.4%。从这些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中国旅游业增长呈加速之势。

  
   灾害影响有限

  
   根据我们的数据统计分析,近年来,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平均比重为4.1%,因此即使春节黄金周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减少6.2%,对全年旅游收入的影响度也仅在0.25%左右。即便在无雪灾情况下,根据目前趋势,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收入会增长20%左右,那么此次雪灾对于全年旅游收入的影响度也仅在1%左右。

  
   除三亚、海口、长春、哈尔滨等海南和东北地区第一季度属于旅游旺季外,其他国内大多数城市及其景区第一季度属于旅游淡季。而受雪灾影响较大的地区则因基本上处于旅游淡季从而客观上导致旅游损失被弱化。即便我们把本次大雪灾的消极影响放大到整个第一季度(其实很多地区受雪灾影响持续时间不到1个月),我们也会发现,雪灾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

  
   我们认为,即使有一定灾害,但旅游业加速增长前景依旧。首先,本次雪灾虽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但与03年的非典相比,这场雪灾对于我国旅游业的影响显得更为有限,其发生的时间,持续时间,受灾范围,灾害性质相对好很多。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直接领导和相关部门大力抢修背景下,雪灾破坏效应得以抑制。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结束,目前大多数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已经恢复正常。

  
   其次,消费升级是推动我国旅游业现阶段加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一核心驱动力不变,旅游业持续向好的趋势就不会扭转。特别是今年是奥运举办年,奥运对中国旅游业的拉动效果也将得到明显体现。我们对08年旅游业保持高增长持乐观态度。

  
   最后,本次雪灾被抑制的国内旅游需求在接下来的时间预计会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的减少主要来自于中长途旅游的大幅减少,而国内短途旅游的发展还是很平稳的。由于旅游消费已经变成我国城乡居民的一种消费常态,虽然春节黄金周作为目前仅存的两个黄金周,是中长途旅游的集中时间,但随着带薪休假制度在08年的试行以及取消五一黄金周带来的四个长周末,我们认为中长途旅游会在未来的日子里重新活跃起来,从而对春节黄金周形成一定的补偿作用。

  
   奥运刺激行业发展

  
   2008年奥运会17天的赛期,预计将会有50200名注册来宾前来北京,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17000人。根据近20年来历届奥运会的数据显示,外国旅游者的人数一般是参赛人数的25倍到40倍,所以预计奥运期间境外观众和旅游者将达到60万左右,而国内游客群体最乐观的估计将达250万人次。2008年全年预计北京市接待海外游客数量将从06年的390万增至500万人,旅游外汇收入从06年的40亿增至55亿美元;国内游客从06年的1.3亿增至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从06年的1480亿增至2000亿元。我们预计,因奥运因素,北京境外游客额外增量约40万人次,国内游客额外增量约500万人次(同时考虑了“挤出效应”)。 奥运会最明显的受益行业将是北京的酒店业。按照奥运申办报告的承诺,北京市将在奥运期间提供800家星级饭店和13万间客房。我们预期08年北京星级饭店市场上的房价将在奥运景气作用下持续走高。08年北京市高星级酒店REVPAR指标或有30%-40%左右的增长。

  
   当然,北京奥运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催化剂,而不是核心推动力。在核心推动力不变的前提下,“后奥运时代”的旅游业发展仍将处于长期景气通道。而且北京奥运是一个向全世界营销中国的绝佳平台,其效果本身会更多地体现在奥运会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