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1季度外汇贷款激增488亿美元

  外汇贷款的迅速上升,或正在打开从紧货币政策的缺口。这一现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觉。

  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一季度货币信贷数据显示,我国外汇贷款继2007年下半年保持较快增长之后,在一季度表现出爆发性上涨。
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688亿美元,同比增长56.92%,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为2007年全年外汇贷款增量的95.5%。其中,2月份单月外汇贷款增量214亿美元,占到一季度外汇贷款增量的44%。

  相关数据也显示,截至3月末,上海市外汇余额贷存比为186.3%,较上年末上升15.8个百分点。全国外汇余额贷存比亦由2007年年末的137.46%上升至173.08%。

  此前,各界对信贷规模控制的关注一直集中在人民币贷款,央行对各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要求也没有特别强调外汇部分。

  然而,若把新增外汇贷款单挑出来考量,不难发现外汇贷款的迅速上涨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信贷总体规模的扩张。以当期平均汇率折算,2007年一季度和2007年全年的新增外汇贷款在新增本外币贷款中的比重分别为1.39%和9.30%,而在2008年一季度,新增外汇贷款已经占到贷款总体增量的20.4%。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认为,外汇贷款部分占比上升以及新增外汇贷款绝对量的上涨,直接影响到宏观调控的实际效果。“今年2月份,外汇贷款占当月信贷增量的比重接近40%,当时就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之后发改委核定商业银行新增外债头寸,就已经是在从外汇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上进行控制。”

  央行上海总部分析人士认为,不可轻视外汇贷款在新增贷款中的动向。“一方面外汇贷款涉及信贷总量控制的效果,一方面汇率变动随时有可能影响商业银行外汇贷款的质量。”上述人士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锋也有同样的担忧。他认为,外汇贷款出现激增有两大原因,一是国内利差水平相对较高,二是人民币作为强势货币持续升值,加剧了资金套利套汇的冲动。“近期部分国内外研究机构预测,三季度美元可能出现强劲反弹,在人民币对美元单边升值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外汇贷款增长过快可能加大金融风险。宏观调控不仅要防止经济过热,也要兼顾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