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汽车市场:需求超出预期

  国都证券研究所徐才华周红军

  截至3月31日的今年头3个月中,中国汽车销量增长21.4%,至258万辆。3月份总销量为106万辆,创纪录新高。

  乘用车:延续2007年旺盛势头,2008年前两个月最主要基本型乘用车同比增长19.96%。
一二月受雪灾影响,部分购买转移至3月份,3月份基本型乘用车同比增长23.55%。一季度,主要乘用车企业销售强劲增长。其中,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丰田、一汽大众表现最抢眼,销量分别达39793、57704、90573辆,长安福特马自达同比增长75.59%、一汽大众增长达到59.1%、一汽丰田同比增长75.35%。

  商用车:第一季度商用车销量增长24.1%,至727,600辆。

  客车:第一季度共销售客车36241辆,同比增长13.2%。其中,大型客车增速较快,增速达31.12%。中、微型客车增速较低,分别为14.7%、9.7%。

  乘用车需求旺盛

  2007年乘用车基数已经扩大,市场普遍担心的2008年增速放缓问题,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发生。2008年前两个月,乘用车市场延续2007年势头继续旺盛,最主要基本型乘用车同比增长19.96%。一二月受雪灾影响,增速受抑制。从3月份的数据来看,部分购买转移至3月份,3月份基本型乘用车同比增长23.55%,第一季3个月基本型乘用车增长超过20%。

  2002-03年是中国第一次购车热潮,目前除了首次购车用户的需求,还将开始迎来大批2002、03年购车用户的换车需求。因2002、03年购车用户经济实力一般较强,换车需求将集中在中高档车上,2008年中高档车型的需求将仍然旺盛。

  大油耗车对油价不敏感

  SUV市场依旧保持着非常旺盛的增长,四驱SUV的增速要远高于两驱SUV。SUV耗油量高于普通家庭轿车,油价不断攀高的环境下,SUV销量的高速增长,说明中国目前的购车消费者仍然集中在较有经济实力的群体上,目前还没有到对燃油价格十分敏感的地步。

  各排量的销售数据中,1升以下小排量乘用车仅增长0.98%,增长迅速的主力车型是1-2升的中级车型,销量最好的是1.0-1.6升的经济型轿车,今年1、2月销售58万辆,同比增长21.54%。尤其是1.6-2.0升中级轿车同比增长26.27%。面对不断上涨的燃油成本,消费者以降低购车的排量来减轻使用成本的压力。从小排量乘用车仍没能吸引消费者关注的情况看,我们认为,尽管油价上涨提高了车辆使用成本,但对购车者还未产生实质性影响。

  龙头企业保持优势

  一季度,主要乘用车企业销售强劲增长。其中,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丰田、一汽大众表现最抢眼,销量分别达39793、57704、90573辆。长安福特马自达同比增长75.59%。一汽大众增长达到59.1%,一汽丰田同比增长75.35%。

  商用车细分品种有分化

  货车品种中,重型、轻型货车仍保持高速增长。尤其是重型货车,在2007年基数已大幅提高的基础上仍增长80%,计重收费政策的影响依旧存在。

  市场份额在向重型化转变。重型和轻型货车市场份额有增加,微型和中型货车市场份额有下降。轻型货车中,较高端的长城汽车、江铃汽车保持较高增速。货车市场呈现“长途重载化,短途高档化”趋势。重卡、高端轻卡企业符合市场发展方向,毛利率相对较高,成长性好于中卡、微卡,也好于中低端轻卡企业。

  因中国具有人力资源成本和技术优势,客车的出口业务成为中国客车行业新的增长点。1、2月中国客车出口仍保持较旺盛的增长势头。柴油大型客车出口同比增长135%,中型客车也有80.61%的增长,且出口金额的增长均高于出口数量的增长。中国客车出口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投资策略

  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不同的汽车厂商带来不同影响。毛利率较低的轻卡等行业受到压力较大,如福田汽车江淮汽车等;具有一定品牌优势的龙头企业相对压力较小,如金龙客车、中国重汽等;高端商用车成本中,直接采购钢材价格占总成本比例较小,受成本上升压力较小,如江铃汽车;客车行业中的安凯客车,其毛利率水平不高的原因并非在原材料成本上,未来仍有可能大幅提升毛利率水平。汽车零部件中,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正处于扩张期的企业抵御原材料上涨压力较好,如威孚高科宁波华翔等。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