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机场商品价格:何时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图)

  新华网上海4月17日电(记者贾远琨、俞丽虹)上海浦东机场近日向社会公开承诺,机场内连锁品牌专卖店的商品或餐饮售价与上海市内同品牌连锁店同质同价,并且一些大众餐饮价格下调。除此之外,近来,北京首都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商品“降价”也备受关注。

  然而,纵然是机场方花大力气屡次降价,但离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仍有不小距离。机场商品价格何时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呢?

  机场商品“降价”又成关注热点

  贵得离谱的机场商品一直是旅客声讨的对象,降价呼声不断,近来,机场商品降价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4月16日,上海浦东机场承诺两个航站楼内46家连锁品牌专卖店的商品或餐饮售价与上海市内同品牌连锁店同质同价。同时,矿泉(纯净)水、碳酸类饮料(易拉罐)、方便面、馄饨、水饺、面条(含配料)六大类大众化基本类商品,被细分为350种商品或餐食,其中商品200种,价格下调28%,餐食150种,价格下调22%。2至3个月之后,还有500种商品或餐食价格有望下调。

  除上海浦东机场外,北京首都机场也采取了降价举措。据报道,北京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去年底宣布机场内有百余种商品完成降价,总体降幅在25%到30%之间,最高的已达40%。另有8600余种商品将陆续实现“与市区同质同价”的承诺。此外,杭州萧山机场随着肯德基、麦当劳等的进驻,原先机场商铺里较贵的方便面、矿泉水开始纷纷降价,平价餐饮越来越丰富。然而,降价商品数量有限、幅度有限,离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仍有距离。

  “降价”为何这样难?

  长期以来,机场高价消费的冠冕堂皇理由是租金高,但是同样是高租金,为什么肯德基、味千拉面可以做到与市区同质同价呢?

  记者在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机场招商时会对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经营规模、履约能力等方面进行考察,因为机场内客流量有限,加上高租金,会给商家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因此具有自我平衡能力和一定规模的连锁经营店相对容易胜任。

  同时,如今机场的盈利模式正在悄然改变,商业、餐饮等非航空业务在机场盈利中所占比重将逐步提高。目前,国内大部分机场零售等商业开拓仍然不够,而国外机场收入的60%以上来源于商业、零售、配餐等。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念祖此前在机场业务发展论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两大机场的非航空业务目前占整体业务的近30%,而非航空业务远期发展目标是提高到50%左右,向国际先进机场靠拢。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孙继伟说:“机场餐饮、商业、服务具有相对垄断性,可替代性较差,旅客在有限的选择面前,只有被迫接受机场高端的商品和服务。这也是导致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回归市场是根本

  商家不让利,旅客不买账的矛盾背后,是机场、商家和旅客三者利益诉求的碰撞。

  其实,价格的高低没有绝对的评价标准,关键在于市场评价,即消费者是不是认可?

  如今,航空出行已经不再是“奢侈品”,廉价航空的出现使航空出行越来越“平民化”,机票都还有头等舱、经济舱、特价票的区别,机场的商业餐饮也要迎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让想吃500元牛排和想喝2元钱咖啡的旅客各得其所。

  孙继伟说:“机场商品降价也不是要排除高端产品和服务,关键在于机场应看到航空服务消费者结构的变化,对应调整商品和餐饮的结构,增加中低端产品。回应市场需求才是更好地协调机场、商家和旅客三者利益的根本途径。”

  当下,国内机场在不断向国际先进机场行列迈进,比如北京首都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新航站楼的相继启用,大大提高了旅客吞吐量和中转量。而要建成国际一流机场离不开机场的品牌建设。

  上海智寰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任健博士说:“机场品牌"落地"要依靠众多服务项目建设,多选择、差异化的服务产品应当同步进行,包括娱乐、休闲、购物、餐饮等各个方面,都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同时,机场的定位明确是非常关键的。”任健说,“机场的经营应当兼顾利润回报和社会服务,广告、奢侈品等是可以用来赚钱的,但是餐饮等大众化、旅客所必需的服务则应当让利,这不仅可以吸引旅客,还能体现机场的服务功能。”

  其实,商品高价现象并非白云机场一家独有,而是国内机场的通病。对于机场商品的高价问题,百姓投诉不断,舆论也是广为诟病,中国消协发布的《中消协民航服务消费体察活动报告》中就明确指出,超过四成的消费者认为机场餐饮价格“不合理”,近半消费者认为“一般”,仅有不到一成消费者认为“合理”。不少机场也进行过一些改革,但是机场高价现象并没有消失。

  16日,北京首都机场航站楼内部分餐饮店正式开始降价,涉及调价的共计248种单品,占总量的11%。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3%。预计到11月30日前,首都机场1、2号航站楼内所有餐饮企业将和北京市区内同质同价,为此,本次首都机场各餐饮店面不仅降价让利200余万元,同时机场餐饮公司还将在环境改造、服务提升与产品改进方面追加投资325万元。(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