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全面通胀压力仍未减轻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胡月晓

  全面通胀压力仍未有减轻迹象。与2007年末相比,虽然结构性上涨演变为全面上涨的局面没有出现,但扣除粮食和能源之后的核心通胀仍有小幅上涨,特别PPI仍然持续上升,更加重了全面通胀的压力。

全面通胀控制形势未来如何,仍有待观察。物价回落是调控的成效还是自然规律的下降性波动,还不能断定。未来的物价仍有可能继续上升。因此,宏观调控的压力仍未放松。

  外汇占款增加的压力仍未放松。扣除季节性因素影响后,出口仍然表现为强劲,加上出口多元化取得显著增长,全年出口增长预计仍有可能保持强劲增长态势。越来越得到认可的中国经济“一枝独秀”的独立行情,在世界经济普遍放缓环境下对国际资本吸引力空前增大;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造成的“热钱”涌入,外汇占款增加的压力仍难有大的放松。

  经济结构性矛盾制掣了价格调控工具应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要维持一个相对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否则会造成转型成本尤其是社会成本的上升。因此,调整利率等价格性货币政策工具在现实中应用会慎之又慎,否则会对已发生效益下降的企业经营造成过大的冲击,但整体上加息的压力仍然不能消除。

  从金融机构资金面角度,2007年年末以来,各机构的超额准备金率又有所回升,显示金融机构资金面仍然充裕。因此,为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防止全面通胀出现,上调准备金率政策将被再次启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