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构观点:电力板块系统性风险突出 前景暗淡

  机构观点

  近期受到2008年一季报经营业绩不佳的利空打压,电力板块成为A股市场中的重灾区。继长江电力前日大幅下挫后,周四电力板块再度领跌市场,深圳能源东方热电涪陵电力华能国际均被封杀于跌停,一季度经营业绩预警、预亏是导致电力板块出现集体杀跌的主要原因。


  行业前景暗淡

  由于发电成本上涨以及煤电联动滞后等因素,今年电力行业尤其是火电行业的业绩压力倍增。据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但其中电力行业利润下降幅度高达61%。而根据中电联发布数据显示,发电企业亏损占行业亏损总额的69.55%,其中火电亏损最为严重。由于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而电力价格受到控制未能上涨,导致其成本不断上扬,这成为亏损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1?2月份全国发电量为51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低于2007年全年14.4%的增速。除了因为宏观调控对高耗电行业产能扩张的控制外,今年年初的雪灾也是导致发电量大幅度下降的一个原因。从长期来看,由于外围经济剧烈波动将不可避免地对我国GDP增长造成影响,而电力需求与GDP增速的高度正相关,未来用电量增长率持续下滑的趋势仍将延续。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行业前景暗淡。

  火电行业尤其令人担忧

  一般而言,火电企业燃料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为50%~70%,部分甚至更高,煤炭价格今年以来的大涨,使得火电企业的净利润遭到大幅挤压。2008年继重点合同煤价格确定性上涨10%左右后,重点集散地区的动力煤价格也随之迅速上涨,到1月14日,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和发热量6000大卡/千克以上的山西优混煤和大同优混煤,在秦皇岛港的平仓参考价格比2007年12月底上涨了55元/吨和75元/吨,达到新的历史最高点。另一方面,煤电联动短期内难以实施。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行业,电价上涨对CPI的影响最大。由于控制CPI涨幅是本轮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短期内煤电联动实施的可能性不大。显然,在煤炭价格飞涨而电价难以上调的两头挤压下,火电行业前景尤其令人担忧。

  关注交易性机会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煤电联动的原则及2007年以来煤炭价格的涨幅,电价上调幅度至少应在10%,尽管就短期而言,煤电联动实施的可能性不大,但从长期来看,在火电行业已经濒临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第三次煤电联动依然有其实施的必要性。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拟组建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的成立或许是煤电联动机制改变的契机。因此,未来一旦电价能够得以上调,将为电力尤其是火电板块提供显著的交易性机会。 (来源:劳动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