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日合资控股“宽”牌米醋 王致和带热老字号并购

  在经过了16年的股权外落后,以生产“宽”牌米醋而闻名的北京龙门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昨日变更为北京王致和味滋康食品有限公司,而这意味着,中华老字号企业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对这家中日合资企业拥有了绝对控股权。
中华老字号在经历多年沧桑后,正计划扩展海外及尝试多样化经营。

  王致和从参股变控股

  王致和表示,将以增资扩股形式对北京龙门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现有合作方式重新定位,由过去的45%参股变为51%的绝对控股,变更后的合资企业将由现在的产销一体化经营体制变更为专业化生产加工企业。

  北京龙门和田宽食品有限公司是1992年10月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合资双方为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日本味滋康集团所属的和田宽(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额3619万元,注册资金3119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此次变更后的北京王致和味滋康食品有限公司产品商标将继续使用“宽”牌,并在现有“宽”牌的基础上体现王致和商标和味滋康商标。

  企业改组为走向国际铺路

  刚拿到了北京王致和味滋康食品有限公司控股权的王致和野心不小,把新公司的未来发展目标定位在全球。“与日本味滋康合资,主要是为了借助其销售渠道将"宽"字推向国际。未来,味滋康将主要负责销售渠道,比如美国、英国、泰国等。而中方将主要负责产品的生产、研发和质量把关。”北京王致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家槐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我国共有各类老字号5000多家,分布在餐饮、食品、酿造、医药等众多行业。但这一数字已经远小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万家,主要是由于各地对老字号的发展缺乏合理规划、保护和支持政策不到位,导致不少老字号面临生存危机。

  为推进老字号企业改革,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出台了《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鼓励和引导老字号企业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根据市场变化选择发展战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赢利能力。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依法确认老字号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和权属,鼓励各种资本参与老字号企业改组改制,特别是对劣势老字号企业实施战略重组。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老字号企业通过市场运作,控股、收购、兼并同行业其他老字号,组建和发展老字号企业集团,提高老字号整体市场竞争能力。

  专家观点

  王致和对百年老店的启示

  近段时间以来,王致和因起诉德国欧凯公司恶意抢注商标而曝光频繁,目前这起诉讼已经被喻为“中华老字号海外维权第一案”。而昨日,这家拥有300余年历史的老字号企业又因控股宽牌米醋合资公司而更加受到关注。

  “王致和此次控股宽牌米醋的合资公司应该说对中国百年老字号是有一定启示作用的,”北京市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向记者表示,“我们可以看到,一直以来王致和的企业运营模式都是非常现代化的,而此次的控股行为也符合该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的需要,所以这一举动对于王致和的市场竞争力将有一个整体提升。由此我们可以想到,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企业,只有通过在品牌、运营模式等各方面不断地发展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如果一味地停滞不前最终只能被市场所淘汰。”

  此前,已有不少中国百年老字号传出面临生存危机的消息,有的甚至已经倒闭。这种状况让大家思考,在全球化的市场经济时代,老字号们靠什么生存与发展。有业内专家曾提出,惟一的出路应该是“倚老卖新”,加强和改善管理。

  “倚老卖新”就是发挥自己在多年经营中形成的特色,利用现代管理方法加以管理,最好是推行连锁经营,积极开拓市场,开发相关品牌产品。

  而王致和无论是海外威权还是控股合资公司,都让人看到了一家中国百年老字号企业通过“倚老卖新”所焕发出的生命力,而这确实值得其他百年老字号深思。(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