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关村确定建设生态型园区新目标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崔军强)我国最大的科技园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已将建设生态园列为最新的发展目标。未来十年内,中关村园区将通过优惠政策、资金扶持、产业规划编制等手段,全力支持能源环保产业集群发展,为节能减排国家战略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18日举行的中关村园区生态型园区建设启动大会披露的一组数据,足以诠释中关村积累的技术和产业优势:2007年,园区从事能源环保技术创新的企业接近2000家,节能环保产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左右,占园区总收入的近10%;今年前3个月,园区环保节能产业收入同比增长55%,已成为中关村重要的新增长点;我国清洁技术领域45%的重点实验室、三分之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40%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集中关村,在空气环境、新能源、高效节能等领域形成强大的研发优势。

  据中关村园区管委会主任戴卫介绍,经过20年发展,中关村已形成高科技、低能耗、高产出、低排放的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业结构,已具备建设生态型园区的条件。“十一五”期间,中关村将启动生态型园区编制工作,通过加强生态服务、生态设计、生态制造以及绿色使用等措施,实现能源高效利用和物质有效循环,形成高端、高效、高辐射的能源环保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中关村将陆续启动10项生态型科技园区建设重点专项工程,包括燃煤锅炉改造、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热泵技术应用、雨洪利用、废旧电子产品和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公共设施运行环保在线监测、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景观建设及生物防治、环境能源综合展示与推广。对于从事能源环保技术创新的企业和机构,中关村园区已出台了详细的资金扶持等激励政策。

  戴卫在谈到中关村园区生态建设规划时表示,园区局部地区将采用资源再利用、再循环等环保技术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使公共服务设施达到环保节能的要求,并编制环保、节能、废弃物利用处理等循环经济指标。“利用变频供水、中水等技术实现节水,保护园区现有植被的多样性,这些细节都将出现在未来的生态型园区中。”

  据了解,20年来中关村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清洁技术,涉及空气源热泵机组、超导电缆、真空玻璃、有机废气净化装置等,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广泛用于国内电厂的高压大功率变频调速系统为例,平均节电率超过30%,每年为国家节约70万吨标准煤,减少废气排放20万吨、粉煤灰排放约12000吨。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