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重仓被套 基金经理集体犯傻

  本报记者 吴君强 北京报道

  去年10月份以来,股市遭到罕见重创,特别是今年一季度,股指调整幅度超过数年熊市的幅度。

  作为A股市场的绝对主力,基金在如此剧烈的市场动荡中也是哀鸿遍野,只有少数基金表现出了对系统性风险和趋势变化的敏感性,而坚持2007年牛市惯性思维的基金则是完全被动,大量基金在下跌后期才开始加入减仓杀跌行列,基金简单的牛市思维终于被市场无情打破。

  在2006-2007年,坚定的牛市思维是不少基金取得耀眼业绩的保证。但到了今年,不少基金的策略判断仍然盲目乐观、简单化,在风险因素逐渐累积时仍然采取激进的投资策略,坚持重仓或满仓操作。

  “在2007年底震荡上行的总体趋势中,多数基金没有提前采取偏谨慎的策略是可以理解的。但牛市思维的简单化倾向突出体现在1月中旬以后的持续下跌过程中,不少基金在策略上后知后觉。”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说。

  德胜团队的研究表明,在下跌的初期,多数基金仍未意识到利空因素开始集中释放的风险,体现在操作上基本采取保守的高仓位持仓观望策略,或者进行小幅的结构调整。而在股指一再破位下行、颓势已定的局面下,部分基金才开始大量减仓;尤其是在下跌后期,出于应付赎回等等原因,甚至加入杀跌性大幅减仓的行列。这一下跌过程中,也出现部分基金提前补仓,但之后又减仓的策略失误。

  从测算数据看,风险意识较强的基金如博时、南方,旗下基金在2007年对于2008年的风险因素已普遍有所预期,并提前减仓至较低水平。而在下跌中策略调整及时的基金,则以华夏、华宝兴业、兴业等基金公司为代表。这些基金都是在大跌形成初期明确采取了减仓操作,并在之后保持较低的仓位水平。

  中邮创业、大成、融通、建信、诺安等基金在大跌中自始至终基本上没有采取明确的减仓动作;目前旗下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都高达80%以上。

  “套牢的确比较深,只能逢高慢慢减仓了。”上述某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随着股市逐渐见底,在可能的反弹中高仓位有可能使净值回升较快,但在动荡剧烈的2008年投资市场上,这种简单化的投资策略仍然让这类基金属于高风险投资品种。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