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指数跌一半 股价创新高盐湖钾肥冠农股份“狂牛”背后

  任亮

  如果将盐湖钾肥(000792.SZ)的走势和股指的走势放到一起进行对比的话,可能会成为一组对称图形。因为在股指连创新低之际,盐湖钾肥仍一直行进于上升通道中,并屡创新高。仅观察今年以来走势,沪综指累计跌幅超过40%,深成指累计跌幅也接近40%,而同期,盐湖钾肥累计最大涨幅却接近40%。

在今日最新公布的一季报中,盐湖钾肥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2.49亿元,同比增长37.17%;每股净资产3.4529元。

  无独有偶,如果按照复权价计算,同具钾肥概念的冠农股份(600251.SH)也在上周五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其今年以来股价更是翻了1.38倍。

  盐湖钾肥上周五收盘于97.30元,盘中最高触及104.50元高位,但这并不是盐湖钾肥的历史最高价。它的最高价创造于前一交易日即上周四,当日盐湖钾肥上摸107.69元的历史新高,但收盘也未站稳百元之上。冠农股份上周五则收于78.62元,再度逆势上涨了7.05%,其复权后价格已经超过200元。

  对2008年业绩将继续高速增长的预期,是很多研究员认为支撑盐湖钾肥股价走强的主要原因。国泰君安在盐湖钾肥公布2007年年报后指出,未来两年,公司将继续受益于钾肥价格上涨和产能继续增加,业绩增长有保证。相比于2007年,2008年国际市场钾肥价格已经呈现加速上涨状态,而在国际市场的带动下,国内市场也随之涨价,2008年价格大涨已是定局。

  而在江南证券看来,盐湖钾肥的市场占有率在2008年进一步提高到25%,稳居行业的龙头老大地位。公司毛利率水平也达到70%的新高度,现金流充裕,产品价格仍在上升,拥有44%的净资产收益率,从这些指标看,盐湖钾肥具备垄断的地位、高额的利润、稳健的经营和广阔的市场。

  也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公司处于垄断地位且氯化钾价格仍保持上升趋势,但短期来看,盐湖钾肥的估值却有些偏高。从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基金对盐湖钾肥的判断也出现分歧。从今年基金一季报情况来看,2007年大举增持盐湖钾肥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嘉实稳健基金开始陆续减持,而南方系基金却仍在继续增持。

  盐湖钾肥一直是基金的重仓股。按照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2007年末,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共持有盐湖钾肥73.88%的流通股,其中基金持股占其流通股的34.93%。    

  同盐湖钾肥一样,上海证券在最近一次调研中指出,由于市场极度供不应求,冠农股份旗下的新疆罗布泊钾盐公司产品产销两旺并持续提价,其120吨项目将推动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

  而在信达证券看来,硫酸钾市场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还将维持目前供不应求的态势,价格还有继续上涨的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的角度考虑,考虑到目前钾肥价格的持续上涨,信达证券甚至认为冠农股份目标价格也可超过百元。

  除了盐湖钾肥和冠农股份外,S*ST海纳(000925.SZ)和ST中福(000592.SZ)也在上周创出了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其中S*ST海纳上周四收盘于22.43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4倍;而ST中福的暴涨则是由于停牌重组时间太长,几乎错过了本轮牛市,因此复牌后一次性补涨,首日涨幅11倍以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