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市盈率狂降QFII大举抄底(图)

QFII与境内机构大唱反调,暗中大举建仓

  早报记者孙晓旭

  中国石油(601857)“破发”如一颗重磅炸弹,将上证指数拖累至3078点险境。4月18日,中国铁建(601186)再度出现“A/H”负溢价,深市平均静态市盈率则首次跌破30倍关口。

  面对陷入混乱的A股估值体系,内外资投资机构的判断大相径庭。其中,沪市基金、券商等境内机构上周净卖出163亿元,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频繁出没的中金公司陆家嘴营业部则净买入16.7亿元。
与此同时,中证登公司数据更显示,3月份可查QFII账户资金整体增加。

  市盈率“大败退”

  从中国太保(601601)到中海集运(601866),A股“破发”现象愈演愈烈,而将它推向高潮的无疑是中国石油。4月18日上午,“聚光灯”下的两市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只用了3分钟时间就跌破了16.7元的发行价,最终收盘报16.02元。

  当天,距中国石油以48.6元的开盘价高调“海归”不过112个交易日,整个A股市场的面貌却已经天差地别。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到上周五收盘为止,沪市平均静态市盈率已经回落至35.12倍,深市平均静态市盈率更是跌破30倍大关,为29.56倍,回到了2006年12月的水平。

  与此同时,早报记者统计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数据发现,目前沪深300成份股中,半数以上个股的静态市盈率已经低于30倍,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大幅下移。此外,南京高科(600064)更是于4月16日跌破了每股净资产(20.85元),上周五收盘仅报19.29元。

  “南京高科"破净"的现象没法解释,它只能证明市场已经严重恐慌。现在的股价已经不能用市盈率判断。”面对大起大落、激烈震荡的A股市场,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只能用“混乱不堪”来描述整个市场的估值体系,即便是“机构投资者也完全没了方向”。

  券商基金净流出163亿

  让周戎觉得机构已经失去方向的原因是,到目前为止,券商、基金一路抛售股票的行为丝毫没有改变,而目前的市场“绝对称不上高估”。

  Topview数据显示,券商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上周在沪市卖出571亿元,买入408亿元,资金净流出163亿。并且,上周沪市前十大卖出席位中,基金席位占了6个。而在中国石油的“破发”中,基金、券商也堪称中坚力量。中国石油“破发”当天,法人席位净买入54万元,普通席位买卖基本持平,只有券商和基金席位合计净卖出1499万元。

  目前,中国石油21倍的静态市盈率已经低于当初的发行市盈率(22.4倍)。不过,与2个月前一些分析师唱多中国石油不同,眼下业界对它的忌弹似乎又上了一个台阶。

  “"破发"只是一个开始。”平安证券石化分析师杨建标就认为,中国石油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变化,其AH股的价差也决定了它非常可能继续下跌。

  QFII全线增资

  杨建标的判断是否能得到境外投行的认同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巴黎银行、中银国际上周纷纷大肆唱多能源股,工商东亚更引述市场传言指,有关削减进口原油增值税和提高暴利税起征点的措施无论哪一项得到落实,都能为中国石油节省大笔开支。

  QFII与境内机构大唱反调并非空谈。事实上,4月份以来,QFII大举抄底的现象已经愈发明显。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以来,QFII云集的中金公司陆家嘴营业部(A3261席位)合计买入41.9亿元,卖出25.2亿元,资金净流入16.7元。并且,4月份以来,该席位已合计净买入额已经高达118亿元,4月13个交易中,它更是9次位列日买入金额前十大席位之首。

  与此同时,中证登公司日前公布3月份数据也显示,QFII不断向其托管账户追加资金。到3月底为止,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中银QFII的账户结算净额分别为32.12亿元、35.26亿元、28.49亿元和25.92亿元,均高于2月份。

  以汇丰银行为例,该行托管的证券总市值自1月份以来一路下降,3月份又环比减少56亿元,为313.28亿元,而其账户结算净额却不断增加。对此,德邦证券相关研究人员的判断是,其操作无非是“生产自救”或一路抄底。

  重建估值体系

  “目前的情况是,境内机构已经失去了话语权。”面对境内外机构大相径庭的判断与操作,周戎毫不客气的指出,5000点的时候一致看多,现在又悲观杀跌,可以说机构投资者已经失去了方向。

  眼下,境内机构和QFII最后谁能胜出还是一个未知数。周戎的判断是,市场估值体系一时之间很难找到平衡点。“现在唯一站得住脚的标准就是H股股价。”

  目前,先后出现“AH”股价倒挂现象的中国平安和中国铁建等个股,均呈现出了明显强于大盘的走势。其中,中国平安和中国铁建4月份以来分别累计上涨4%和5%,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了10.89%。

  周戎引用Topview数据称,中国平安股价在60元左右时曾经出现“大小非”大量减持,而其跌破H股股价之后,减持情况已经很少出现。他由此认为,在不同的股价情况下,“大小非”的处境不尽相同,市场应理性看待。

  记者手记

  谁是中流砥柱

  早报记者孙晓旭

  上证指数第一次收于3094点之上是2007年3月22日,到今天为止刚好365天。对于股民而言,此刻回首那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犹如黄梁一梦,而对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而言,那可能是一场噩梦。

  正如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描述的一样,眼下,国内机构的市场话语权已经沦丧殆尽。原因是基金公司5000点处唱多、3000点处杀跌的行为让普通股民大跌眼镜,一贯标榜价值投资的机构正面临严重的信任危机。

  本轮牛市以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屡次强调要壮大机构机构投资队伍,并于去年年底表示机构投资者的市场影响力已明显增强,要进一步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然而,机构投资者力量不断壮大的一年却成为了A股市场动荡最激烈的一年。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股市的平均指数和市盈率水平双双呈现出了从翻番到腰斩的大起大落,对于任何一个大国而言均堪称“奇观”。对此,所谓“A股市场的主体”们应该有所反思。

  价格围绕价值波动是市场经济再通俗易懂不过的基本原理。可是,我们惊奇的看到,在200元以上买进中国船舶和在15元以下卖出上海汽车的交易中,却不乏基金公司的身影。

  现在,在某种程度上也许应该感谢上涨中一路唱空的左晓蕾、谢国忠们,至少他们不断为市场敲响警钟,尽管言论也许出现的不合时宜。退一步讲,国内机构并非没有前车之鉴,基金最早出现在20世纪初的美国股市时,也充当了一次助涨杀跌的角色。

  只是,从目前来看,无论是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还是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的基金显然都做得不够。眼下,A股市场需要的无外乎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站出来告诉市场,真正的价值中枢究竟在哪里,底部究竟在哪里。让人失望的是,充当这个角色的竟然是QFII。

  究竟谁是A股的中流砥柱?我们希望是基金。

  已亮相一季报业绩增速同比下滑1.6个百分点

  早报记者孙晓旭

  到目前为止,已发布财务报告呈现出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情况并不像市场下跌一样可怕。Wind资讯统计已发布的一季报和年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1.6个百分点,2007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速则提高了13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20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同比增加67%,目前已发布2008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20.78亿元,同比增加65.04%,较200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2007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同比增加61%,目前已发布200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418.62亿元,同比增加74.60%,较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提高13.6个百分点。

  “无论如何,中国经济未来5年维持7%以上的增长也是不成问题的。”万国测评研究部主管周戎认为,目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合理。而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宁东莉指出,当前市场已经不太重视去年已经一季报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而是对于未来更长远前景的担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