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发现报表外投资价值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

   博时基金旗下的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将于4月22日发行。作为博时基金旗下的第十一只开放式基金,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借鉴了海外经典的投资策略,首次将“特许经营权价值”理念引入国内,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一次深化。


   投资三类壁垒优势企业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分享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那些具有政府壁垒优势、技术壁垒优势、市场与品牌壁垒优势的企业所带来的持续投资收益,为基金持有人获取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博时基金认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现金收益和盈利的稳定增长前景是股价上涨的长期内在推动力。具有政府壁垒优势、技术壁垒优势、市场与品牌壁垒优势的成长性能够有效地增加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因此,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投资于具有政府壁垒优势、技术壁垒优势、市场与品牌壁垒优势的企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该基金股票资产的80%,使投资者能够分享其长期的竞争优势所带来的成长潜力。

   由于政策、资源、技术或者市场因素形成的、具有特别盈利能力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将持续存在。长期来看,具有此类特征的企业群体将持续获得市场认同。博时基金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拥有政府特许价值、技术特许价值或市场与品牌特许价值的企业,可以看作是具有特许经营权价值的企业。政府特许价值是指政府为了向社会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避免资源过度消耗而对某些行业颁发特许经营牌照,从而使某些企业因拥有各种自然资源或社会资源而形成相对壁垒优势。比如电信服务业、金融保险业等。技术特许价值是指企业自身拥有的一种难以被重建或复制的技术产权等无形资产优势,使该企业形成利用该项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的先发优势。在医药、IT行业,这类企业表现突出。市场与品牌特许价值是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因开发或购买的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而享有的市场定价权,或指在某些行业内一些企业拥有的较低的生产和经营成本、较高的转移成本能力和完善的营销网络,从而形成了独特的经营管理模式、市场营销模式或独特的营销渠道等优势,且这种优势难以被他人简单复制或被取代。这类企业一般拥有难以被重建或复制的商誉和品牌,拥有众多忠诚客户的消费,从而带来了企业的 规模化效应,使其能够持续获得超过一般水准的利润。

   数量化工具筛出特许价值

   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亮先生,还同时担任博时基金数量组投资总监。数量化投资的特色将在博时特许价值的未来投资管理中充分体现。陈亮表示,数量化投资就是将投资思想通过具体指标、参数的设计体现在具体的模型中,让模型对市场进行不带任何情绪的跟踪。这种跟踪将使得基金投资的广度和深度都得到很大的拓展。

   因此,在管理博时特许价值基金时,将先建模型完成股票的第一遍筛选,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入研究构建基金的组合,以充分挖掘市场中的投资机会。陈亮表示,在进行初步筛选股票时将看重企业盈利能力和毛利率水平。企业过去保持良好盈利能力的时间越长,其未来持续创造良好回报的可能性也越大。

   陈亮表示,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将通过数量化投资工具对上市公司进行初步筛选,初步筛选后往往是钻石和石头都留下了,然后依托博时强大的研究平台和基金经理的研究判断,进一步把其中具备特许价值、投资回报率高、且估值水平合理的钻石选出来,纳入组合,把价值不大的石头扔掉。

   陈亮认为,目前,市场估值已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沪深300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只有23倍,银行、地产大多在17-20倍,钢铁只有12倍,泡沫挤压已较为彻底,很多个股从中长期来看已经相对便宜。对比2005年,当时市场上的钢铁、化工等强周期性行业,静态市盈率就在15-17倍;去年,整个市场的静态市盈率达到60倍。相比之下,现在的市场估值水平是一个“坑”。但通胀压力仍是今年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正是由于高通胀,投资者预期会有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反映在市场层面,就是银行的资金成本上升、地产公司的资金紧缩等。从现在的观察来看,通胀数据在春节达到一个相对高点,现正在向好的方向慢慢转换。但是未来是否会出现一些新情况,还需要慢慢观察。因此,今年投资可以将通货膨胀数据作为一个风向标。

   而谈到博时特许价值基金的具体建仓策略,陈亮表示,如果CPI涨幅未来逐步回落,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没有受到剧烈的冲击,投资价值就进一步凸现出来了。陈亮表示,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博时特许价值成立后的建仓时间是半年,他会采取稳步建仓的策略,以审慎的态度应对市场的变化。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