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多管齐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本报记者 高建锋

   作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在当前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面临前所未有的融资难题。在中小企业融资推介洽谈会上,来自国内外各大机构的专业人士共聚一堂,把脉中小企业在各类渠道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中小企业应该感到自豪,因为你们占企业总数的99%,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中信证券企业发展部高级副总裁文富胜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增长潜力很高,因此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非常看好。

  
   商业银行贷款一向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来源,很多银行也推出了针对性的融资产品,如中国银行的“中小企业融资百宝箱”、农业银行“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招商银行的“点金物流金融”等等。

  
   但当中小企业融资的“理想照进现实”时,却有很多尴尬和无奈。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多贷款往往难以发放。而在当前从紧货币政策和股市融资不畅的背景下,大型企业进一步挤压了中小企业的贷款空间。据统计,目前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金额仅为14.7%。当信贷瓶颈严重制约业务发展时,中小企业往往不得不高息吸收民间资金。

  
   光大银行中小企业管理中心主任陆齐捷认为,从银行的角度看,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实质是银行在中小企业金融领域的风险控制力比较弱。“我们希望通过银行自身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使得企业在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能够被缓冲,或者能够被很好的解决。”

  
   文富胜则表示,银行“嫌贫爱富”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中小企业往往要担保没有担保,要抵押没有抵押,而一旦企业出现风险银行就“什么都没有了”。

  
   他认为,收益和风险共担的股票融资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很好的机遇。“有的中小企业想现在我不具备上市条件,股市对我没有帮助,这是不对的。”文富胜表示,创业板就要推出了,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去创造投资的机会。

  
   文富胜介绍,在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直接融资中主要有三个问题。首先,业务过于复杂。“有可能会有10个企业,但是每个企业都不符合上市要求”。其次,有很多企业赚了很多钱,但是财务报表上却没有钱。第三,不光是缺钱,给太多钱也不知道怎么用。“希望大家慎重拿钱,合理使用”。

  
   中金公司直接投资部总经理陈十游表示,在做股权融资时,企业最担心的是价格、控制权和决策三个问题,即私募投资入股价格是否偏低,会不会控制企业,加入董事会是否会影响决策。对此,她表示,企业家要算大账而不是算小账,通过让利把蛋糕做大。一方面,引入优秀的私募投资人可以改善公司治理,因而往往会在二级市场上带来价格上的溢价;另一方面,私募基金进去以后,可以做很多增值服务,帮助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两方面算下来,私募的价格虽然贵一点也没关系,大家要愿意接受这个理念才能够成长。”

  
   在控制权的问题上,陈十游表示,一般的股权投资不会要求对企业的控制权,一般是看好管理层才投资。至于决策问题,她认为,私募投资人进入公司后,多一只眼帮着企业家看着企业,把企业发展得更好,其实是对企业有好处的。

  
   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一顽症迟迟难以消除,症结在于企业和机构都存在上述种种误区。希望中小企业合力利用各种渠道,相关机构加强产品创新和风险控制,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富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